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改——高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隆重召开
添加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2900

大会现场.jpg

  


11月17日,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之际,来自全国100余所院校、400多名高职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齐聚常州,隆重举行“新时代 新课程 新教改——高职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任占营副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石伟平、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教育分会会长丁金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赵志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教育分会秘书长王建林等领导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高职分会主办,主要围绕推进能力为重的高职课堂教学改革、高职课程模式的发展变革、中国传统文化与高职教育实践等方面开展交流,意在促进各高职院校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高职教育优质发展,这与教育部提倡的“推动课堂革命、推进四个回归”完全契合,也是高职教育自觉形成共识,发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质性举措。

会议共分会议开幕式、课堂改革专题报告、课堂改革校企论坛、课堂改革院校实践、课堂改革媒体对话、课堂改革常州会议总结六个阶段。


2.jpg


3.jpg


4_副本.jpg


在开幕式阶段,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劲松代表承办院校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撰文,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这一号召得到了教育届的高度认同和职业院校的广泛响应。学院近年来一直坚持把课堂改革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以制造类专业为试点,对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设计与实施、师生关系、教学评价五个基本元素进行重新组合和调整,从新视角重构课堂教学生态,确立“行动型”教学理念,推进“递进式项目化”教学内容整合和“三明治式”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营造“合作型”的新型师生关系。通过试点,学生开始爱学、善学、乐学,课堂气氛活跃,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养成了安全、规范、质量控制等良好的职业习惯,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金林致辞,他向与会代表简单介绍了常州科教城。他表示,希望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对常州高职教育园区的改革、发展多提真知灼见,关心、支持常州科教城的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进展。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代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他个人经历,以变化、要求、行动这三个关键词谈了他对课堂改革的一些体会。


5.jpg


6.jpg


7.png


8.jpg


在课堂改革专题讲座阶段:

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作了题为“中华传统美德与高职教育立德树人”报告,以比较孔子的仁爱和诺丁斯的关怀概念比较为切入点,指出仁爱教育与关怀教育之比较, 不仅有利于解释仁爱教育的现代化内涵, 而且也能充实关怀教育思想,对高职院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夯实立德树人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所长赵志群作了以“适应产业升级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为题的报告,他指出,职业教育应从强调“职业技能”转变为强调“综合职业能力”,专业评估的重要内容是对综合职业能力测评,其次分析了专业群建设的理论基础:职业分类、专业(群)建设的方法论基础、职业资格研究,提出了学习领域的典型表现形式:教学项目、职业的发展性任务、典型工作任务,并总结提出专业(群)建设是一个组织学习的过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唐以志以“成果导向理念与高职专业评估”为题,重点介绍了成果导向教育内涵特征、成果导向教育对掌握学习理论的发展、基于逻辑框架模型的认识、《悉尼协议》对毕业生要求、监测和评估的关系、评估通用指标、多纳贝蒂安的质量评估模型等,并强调结构质量、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不能说明质量的好坏,衡量质量好坏,要通过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判断;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教育分会会长丁金昌做了以“新时代 新高职 新课堂推进能力为重的课堂教学改革”为题的报告,他指出,推进能力为重的课堂教学改革必须重视三个方面,一要重视树立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注重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及其内化为人们的良好素质;二要推进能力为重的教学模式改革,倡导“学中做”“做中学”“探中学”;三要打造能胜任理论教学(授课能力)、能指导学生实训(指导实践能力)、能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研发能力)的“三能型”高水平教师队伍。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在课堂改革校企论坛阶段: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结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具体做法,提出了产教融合精准对接,建设“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人才培养精准定位,深化“全人格”教育模式改革;校企共舞精准发力,集成打造“智能制造产教园”等相关举措;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汪治教授从学生主体的角度介绍了深职院“以学为中心教学模式”的实践经验,提出在信息技术新环境下,要以人为本,重塑教学过程与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要基于问题导向实施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彬教授介绍了基于校园教育生态的高职院校有效课堂建设研究与实践,并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坚持能力培养、坚持教为学服务、坚持校企合作的建设原则和“RAISE”有效课堂建设模型;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谭龙庆总监分析了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群、装备制造类中小微企业所需人才分布、智能制造背景下对于技能人才需求转变、职业院校面向智能制造的可教学点,指出职业院校应进行面向智能制造技术的教学型探索:以实际教学实施为需求进行课改、专业核心课程对接智能制造、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等。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在课堂改革院校实践阶段,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卓教授以《以能力为导向的汽车专业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篪老师以“高职物流专业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交流;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陈红英老师以“以学生为主体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课堂教学改革的路径探索”为题进行了交流;山东职业学院教务处王少妮以“梦想照进现实—高职新型活力课堂教学改革与质量保障”为题进行了交流;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姚庆文副院长以“课程思政引领的高职新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


19.jpg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课堂革命媒体对话,参会的职业院校领导、教师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教育与职业》、《职教论坛》、《职业技术教育》、《职教通讯》、《江苏教育》等多家知名媒体进行了深入互动,就高职教育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理念、教师培养、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实践、制度保障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18.jpg


在研讨会最后阶段,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曹克广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总结了会议成果:

“新时代 新课程 新教改——高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是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部署,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推进四个回归”,共同谋划高职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通过会议举办,达成以下共识:

(一)要加强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职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标准,我们要通过课堂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课程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全方位立德树人;同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紧跟产业发展,重组高职课程体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职教育必须紧跟产业发展,专业对接产业,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高职教育要根据学生特点,重组适合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高职课程建设要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考虑职业更新、岗位提升与终身学习的需要,提升高职课程的适应性、实践性、开放性、灵活性和多元性,这也是高职课堂革命成功的必要前提。

(三)要更新教学理念,聚焦高职课堂改革

“行者知之始,知者行之成。” 高职课堂革命,始于教学理念之变革。高职教师要重构对课堂的理解,课堂不仅指学生置身其中的物理空间,更是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生命场。课堂革命就是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将课堂打造成真正的育人主战场、主阵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围绕“教服务学”进行真正的课堂革命,营造高职课堂教学新生态。

(四)要提升教学能力,重视一线教师培养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要提升高职课堂改革质量,根本上要靠教师。育人者先要育己,我们倡导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把强化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完善高职教师评价机制,突出课堂教学和育人成效,注重一线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技能培训、信息化新技术运用能力的培训,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技能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引导一线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高职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五)要回归学生本位,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勤学者不如好学者,好学者不如乐学者。” 课堂革命必须从课堂入手,以小班课取代大班课,变数量课堂为质量课堂,变传统课堂为信息化课堂,变枯燥课堂为活力课堂,突破知识传授式教学枷锁,开展基于问题的教学、基于项目的教学以及参与型教学,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服务于学,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转变,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凸显知识获得过程的魅力与价值。

(六)要强化制度保障,护航高职课堂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科学合理的保障机制才能为高职课堂革命保驾护航,高职院校要不断完善有利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评价新体系和教师培训新机制,为一线教师推动课堂革命解除后顾之忧,为教师个人发展创造光明前景;建立学生学业评价新制度,为人人尽展其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健全课堂质量监控体系,为课堂革命提供质量保证;提供强大经济支持,为课堂革命顺利成功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高职课堂革命,我们已经在行动。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把握高职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勇立潮头,继续奋进,发扬工匠精神,写好高职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奋进与精彩之笔。


常州会议共识1.jpg

常州会议共识2.jpg



转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