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寻觅泰职院宝藏第六站 |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添加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1678

转自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微信公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代表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今天,官小微就带领各位走进我院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触摸文化根脉

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玉雕大师工作室


      玉雕工作室与青山玉雕联合创办,驻校大师为泰州市青山玉雕有限公司总经理,亚洲珠宝联合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高梅老师多年从事玉石雕刻工作,在相关行业有极高的艺术造诣,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级、省级金银奖二十余项。包括2008年作品“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获得中国玉器百花奖金奖,2016年白水晶“准提佛母”获得“陆子冈杯”金奖,2018年白水晶“地藏王”获得“百花玉缘杯”金奖。


△高梅老师在工作室指导学生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地藏王菩萨”




      在课程中,由青山玉雕的专业技术老师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从基础的选料切割,到造型设计打磨,全面而具体地对整个工艺制作流程进行指导与讲解,高梅老师也定期到教学现场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准捐赠实训材料达数万元。部分学生设计制作的作品已获得专业技师的认可投放市场,充分体现了教学、实践与市场一体化的统一。


△学生制作的部分半成品


 学院设计专业与青山玉雕合作开发的“凤城泰州”、“望海楼”等泰州特色旅游产品,申报了三项外观专利,获得江苏第五届艺术展演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用现代设计的视角重新审视传统工艺,学习传承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效果斐然。


△望海楼旅游产品



木雕大师工作室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以文育人,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6年我院开设了木雕大师工作室,将非遗技艺传承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文化育人实效显著。



      我院与泰州世泽木雕艺术品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聘请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帅春燕先生为外聘教师,帅总是世泽雕艺第五代传人,他热衷教育事业,与我院教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参与编写教材,亲自授课,亲传技艺,累计培养学徒近100名,8人次在省市非遗传承创新作品大赛中获奖。



学生部分作品


帅春燕大师部分作品展



 陈德林工作室简介


      淮剧是泰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德林是该项目传承人,他视淮剧为生命,一直致力于宣传淮剧、发扬淮剧,为淮剧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院于2018年成立陈德林工作室,为继承和发展淮剧艺术文化,培养戏剧艺术人才,推动淮剧传承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在我院的戏剧表演课程中,陈德林大师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从一个眼神到身段、腔调,他都手把手地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淮剧艺术的博大精深;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开设相关讲座,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淮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 陈德林一家2012年10月为原总书记江泽民演出


△陈德林与恩师筱文艳


陈德林饰刘贵成

陈德林饰郑板桥

陈德林饰李玉和

陈德林饰申贵升


      陈德林,江苏泰州人,中共党员,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泰州市淮剧团名誉团长,江苏省淮剧研究会副会长,泰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从艺50年来师承一代宗师淮剧表演艺术家筱文艳,在唱腔上自成一派,形成了有花腔特色的陈派唱腔,被称为当今的淮剧皇帝,多次获得全国、华东、省、市演出大奖,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淮坛铁汉”之称。


△陈德林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我们创造现代文化的宝贵资源。今后,我院将加大力度进行相关实训场所的开发和建设,努力搭建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播和传承平台。本期寻宝之路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