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寻觅泰职院宝藏第三站 | 智慧建造技术馆
添加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677

转自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微信公众号

科技改变生活,

信息科技在现代建筑领域

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智慧建造技术,

是建筑工程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官小微就带领大家挖掘

我院的另一大宝藏

智慧建造技术馆


建筑工程技术虚实结合电子沙盘实训

      正太集团是全国优秀建筑企业,江苏省建筑企业综合30强,拥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与我院合作共建“正太学院”,正太施工现场直播教学实训室是双方合作项目之一,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传输正太全国各地工程项目施工情况,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和信息实时互动,将工地真实搬到教室。


      整个施工现场沙盘模型逼真、精细,实体模型还原建筑现场,开展以“沙盘”为主和以“施工项目”为主的两类实训项目,电子沙盘通过4D微课和3D互动对知识诠释,增强了学生的体验感,加深了学生对施工工艺的理解。实现了“看见不能看见的”、“体验不能体验到的”。







虚拟仿真及VR实训

      通过虚拟仿真及VR技术,让学生模拟漫游行走,通过文字、语音、4D微课等多种形式,认识房屋建筑构造、学习建筑制图和识图基础知识,感知施工现场氛围、掌握建筑测量、施工技术等基本技能。



VR安全体验实训




本实训系统应用VR、人工智能、人体功能学等技术,创建虚拟环境,进行交互式360°全景视角和实体行为体验,真实还原事故发生原因、感受事故全过程,让体验者受到教育,提高其安全防范技能。目前已针对基础、主体及装饰3个施工阶段,5大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和触电)涉及架子工、木工、电工等6类工种,典型案例30多个。



桥梁沙盘模型实训


       结合地形合理布设正交、斜交、曲线桥梁,布置刚架桥等10种桥型,对该10种桥型设置不同桥梁分孔(通航/不通航)、不同标高、不同纵坡(无纵坡、单向纵坡、双向纵坡)、横断面布置,分别布置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按比例缩放,能够让学生通过对比分析,掌握各类桥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道路模型沙盘实训


      通过沙盘模拟展示路线、路基、路基防护、路基排水、道路等级、不同路面、涵洞、桥梁、隧道、交通标志标线、收费站等,让学生掌握道路工程的构造特点、设计与施工。



智慧建筑应用示范


2017年1月,学院与中兴公司共同成立了江苏省第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物联网示范基地。这个技术实训体验区是我院与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完成。包含智能建筑和智慧家居两个方面的技术。通过物联网无线技术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号连接。



       这块展板是智能建筑的应用内容,包括有物联网基站-地磁-智能水表-资产定位模块-空气检测模块等。


      这是智慧家居的技术实训区,包括人体红外-门磁-水侵告警-燃气告警-万能红外等。



实体比例建筑教学模型

  

  

     采用设计、制作及应用一体化技术,用真实材料制作实体比例教学模型。有机融合了建筑工程技术:即三大体系(受力结构安全体系、构造展示体系和装饰装修体系)、五种结构(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六大建筑分部(基础、主体、屋面、装修、水电及消防)。



      模型的建造按施工工艺流程的要求采取层层剖断的方式,将建筑内部构造完全暴露,再通过设置环形通道将模型展示点一一呈现出来,基本达到一步一景,一景一学,一学一做的效果。



      开发了470多个知识节点,将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构造层次、质量检测和测量放线等实训有机融合,实现了学生“不出校门、尽览建筑节点”的目标。同时依托本模型,开发了二维码学习系统、3D全景学习系统和实景引入协同,有效解决施工现场知识点分散、风险大、受自然环境影响大的缺点,提高了教学效果。实现了专业认知、实训教学、创新训练及技能培训等四大功能。



智慧建造技术馆  

      我国建筑业正在向现代工业化转型升级,“智能建造”是重要方向。我院与建筑产业融合,着力培养面向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智慧建造技术馆无疑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现代、全面、便捷的实训场所。



看到了如此高端的技术馆

是不是很羡慕我院的学生呢?

官小微悄悄告诉你哦,

技术馆近期也将对外开放,

感兴趣的你不妨亲自体验一番!

好啦,本期的泰职院寻宝之路就到这里,

我们下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