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寻觅泰职院宝藏第二站 | 中药文化馆
添加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637

转自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2017年11月,泰职院中药文化馆建成。该馆是集教学、对外交流、科普宣传、技能大赛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展览学习基地。


      今天,官小微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泰职院宝藏---中药文化馆


  走进展馆  

步入展馆即可看到液晶拼接屏,此拼接屏为道地药材电子分布沙盘,该沙盘采用3D动画的形式描绘了各个省份的道地药材分布状况及药材简单的分类,并配有药材的语音和文字介绍。


      这是中草药AR互动识别区,展示区内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AR技术,把真实和虚拟的中药植物叠加到一个空间中同时存在,本区墙面展示中医药植物72种,加上客户端展示的中医药植物近200余种。


 中医药文化展示区 

      展示区内摆放了古代医用仿古器具,其中包含仿古碾槽、仿古戥子称、仿古药杵、中医外科器械(清)等、实物和图片文字相结合的展示让观者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蜡叶标本展区 

      本展区共展示中医药植物蜡叶60副,中医药植物蜡叶包埋标本32副。蜡叶标本是使用天然采摘的药用植物制作的,真实反应药用植物最原始的形态。


  矿物标本展示区  

      矿物药虽然占中药品种不到1%,但其仍在中药中占有一席之地,这里展示的矿物标本有30多种。有些我们非常熟悉,比如滑石粉、石膏、冰片等,还有传说中使白娘子现原形的雄黄酒中添加的药材雄黄。


模拟生态园

      模拟生态园展示了穿山甲,梅花鹿,玳瑁等药用动物标本23种,背景通过手绘方式虚实结合,顶部蓝天白云软膜天花将动物标本巧妙融为一体。

360全息柜,采用3D多媒体软件虚拟成像的技术,展现当地具有特色的植物生长过程,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实用性强。


      现代中草药查询系统概括了全国中草药 2500 余种的来源、别名、生性环境等,影像采取 Flash 动画界面。中国古代名医和著作查询系统主要收录了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中医名家不少于50位和有影响的中医药著作。


  

浸制标本区

浸制标本区,共有浸制标本220瓶。浸制标本可以立体的展示植物的形态特征,采集的标本经过福尔马林、硫酸铜等试剂的处理之后,置于瓶中,可以保存几十年的时间,便于观察,保存持久。


  

贵细药材区

贵细药材区,这里都是来源稀缺、价格昂贵,需要精细化保管的一类药材,比如三七、冬虫夏草,燕窝等。


生药标本区

生药标本区,共生药标本200瓶,这与我们在中药房买到的中药饮片是一致的,按照药用部分分为根及根茎类、皮类、茎木类、全草类、花果实种子类等进行分类摆放,生药标本有助于中药鉴定技术的教学和实训,便于学生观察药材,进行性状鉴别。


禁忌标本区

禁忌标本区,中药中有一些具有活血化瘀、寒凉清热作用以及毒性药品都是妊娠的禁忌药,作为医药工作者需要重点熟悉和掌握。比如毒性中药马钱子、关白附,还有经常出现在宫斗剧中的“麝香”。


药食同源区

 药食同源区,这类中药既具有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当然,这类中药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枣、杏仁、山药等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


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十九畏是指不要让有些药物合用,合用的后果会产生各种副作用,比如甘草与芫花合用会产生副作用。


道地药材标本区

道地药材标本区,道地药材是指具有特定的种质、特定的产区或特定的生产技术和加工方法所生产的中药材。比如“四大怀药”是指古代怀庆地区(今河南焦作、沁阳等地)所产的山药、菊花、牛膝、地黄这四味药材。


经典方剂区

经典方剂区,墙上共展示了24剂经典方剂标本,中药相互配合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药效。方剂标本区内的中药材都是可以取出的,参观者不仅可以学习方剂的基本组成,还可以通过手摸、鼻闻、口尝等方式熟悉药材的性状。


闻香识药标本区

闻香识药标本区,摆放了常见药材24种,参观者可以手触药材闻其味道,增加了互动。


中成药标本展示区

中成药标本展示区,除了汤剂,还有传统的丸散膏丹以及新的口服制剂如片剂、胶囊、口服液等。比如与我院紧密校企单位,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的蓝芩口服液,就是由板蓝根、黄芩、栀子等五味中药提取而成,消热解毒,利咽消肿。


中药真伪鉴别区

中药真伪鉴别区,共有80对真伪药材,接触伪品,更好的进行中药真伪鉴别。


中国传统中药炮制展区

中国传统中药炮制展区展区内采用多媒体和彩雕模拟场景结合并配以文字展板的方式让参观者了解中药炮制文化和流程。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良药济苍生。

希望本馆的建成与使用,

不仅可以满足我院教学以及技能大赛培训的需要,

也能助力中医药文化的

继承、创新、传播

下一期官小微还要带领大家

挖掘另一个泰职宝藏,

敬请期待哦~



制作 | 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