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景李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开启广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
添加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650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党中央在这一天高规格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迫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殷殷深情和历史担当,凸显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10月2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全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人民幸福安康和国家繁荣富强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着力夯实职业教育培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关乎教育事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偏离。
    我省职业教育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职业教育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深入理解把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体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实践动手能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坚定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切实加快广东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发展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是教育优先和就业优先两个国家战略的连接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2017年在校生达到181万人(不含技工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 43项教学成果入选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一项、一等奖4项获奖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率超过90%,遥遥领先于全国60%的整体水平,获奖人数位居全国第三。职业院校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与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期望相比,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还不充足、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还不够畅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还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需要,促进全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获得感。
    一是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进一步健全以省为主统筹规划高等职业教育、以地市为主统筹规划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强化各级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调整省属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实施职业院校集团办学,加快推进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清远)建设。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探索建立现代学徒制财政补贴、学生实习补助制度,强化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指示精神,服务“中国制造2025”,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工科类专业生均综合定额拨款系数,加强工科类专业建设,到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工科类专业在校生超过47%。推动各地市围绕区域产业需求,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结构,到2021年全省中职学校数量从464所整合到350所左右。
    二是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围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建设一批国家级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对接省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和区域重点产业,打造一批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支持各市打造一批对接地方产业和骨干企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和“双精准”示范专业。
    三是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从完善职业院校招生考试制度着手,优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层次结构,满足人民群众追求更优质职业教育的需要,到2021年应用型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中职学校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的比例达到30%。
    四是提高“工匠之师”队伍水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实施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广东特色“新师范”建设,为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一支高水平“工匠之师”。
    三、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全面增强广东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开放。在视察广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省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加强政府统筹,协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已于2018年9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广东成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发展。未来三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统筹省级以上财政,投入超过100亿元支持全省职业教育提升发展,并将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导、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合力。
    二是推进综合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指示精神,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将校企合作单列一章,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打破学校与社会、行业企业间的体制机制壁垒,吸引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开展产教融合试点,认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调动行业企业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推进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完善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政策,学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职业技能竞赛奖励收入和面向社会开展培训的劳务收入等单独据实核定,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调控基数,支持职业院校教师开展社会培训、应用技术研发与服务等,切实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是以开放促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职业教育先进国家和地区发展经验,同世界一流院校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坚持中国特色与国际经验相结合,提高我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支持我省职业院校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跟随优质产业或重点企业“走出去”,实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输出,为“走出去”企业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加强粤港澳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满足区域产业发展要求。
    改革开放四十年,逐梦广东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职业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坚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开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为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摘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