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校企合作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筑平台 产教融合共发展
添加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340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8-0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经验介绍

“终于有机会到我们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看看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90余名学生兴奋地说。根据教学实施计划安排,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将到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这样的实习安排,很多学校都有,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学校的区别在于,这是到学生“自己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实习,该校电气电子类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都在“自己的”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作为2016年“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XM2—校企共建电子信息类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数英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是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校企双方共建、共管、共赢,合作运营的深度校企合作项目。

同样,该校的建筑工程系也尝到了产教融合的甜头,该系建立了协同单位联合培养学生机制,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与河北雪龙集团联合成立“装配式建筑二级学院”,拓展专业方向,校企双育,培养有现场感的工程师,打造校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双主体育人新机制,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新路径,实现“学校与企业零距离,学生与员工零过渡”。近两年共计培养学生300余人,全部就业,对口率达95%。通过推行“引企入校”“办校入厂”等合作,在“大土木”理念下,根据学生报名意愿,校企多名导师联合为学生量身定制教学模块,打破原来的专业和班级概念,混合编班,在校企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项目任务,实现个性化技能培训,避免了学生一旦选择专业后,无论理论教学还是项目实训必须“一条道走到黑”的弊端。

产教融合给该校软件学院大二学生池晓晨带来的影响极为深刻,在河北新龙科技公司信息软件公司的本部,她即将完成“职业精英班”的培训,而在今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她还要更加深入地学习,成为一名职业经理,这个专业目前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极为抢手。今年3月,新龙科技集团成立了第一个“职业精英班”,包括池晓晨在内的首批11名学生,计划从技术、技能、知识、管理能力、社会认知等方面,利用15个月分9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分阶段个性化培养,让他们跟着工程师老师一边做一边学,11名学生吃住在学校,学习在公司,他们用新的实践课程替代原来的纯理论课程,目前已经有13家需求企业参与到了对这些学生的培养中。像对池晓晨这样的培养模式探索,软件学院已经摸索了14年,14年来,软件学院依据市场培养优秀毕业生4000余名,其中80%被北京、天津等企业公司高薪聘走,为京津冀培养了大量软件行业的实用型人才。

食品药品系探索出“工学结合 双驱轮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的培养过程在学校与企业间不断切换,根据学生技能训练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逻辑关系设置基地实践教学体系,将整个技能培养过程划分为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3个阶段,学生在学校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之后进入基地开展实践锻炼,不断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进行结合。“通过在企业进行为期4个月的顶岗实习,不仅让我学会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了独立上岗,而且还让我提前感受了未来的岗位工作,让我的目标更加明确,对于未来我充满了自信。”食品检测技术专业学生尹佳玉如是说。

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指导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高职院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推动作风建和产教融合,积极响应上级“双问计”有关要求,注重职业教育的跨界性和多元性,形成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引企入校、办校入厂、学工结合等多种办学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产教融合是助推学校和企业发展双赢之路,是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增长必经之路,职业教育应当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共同参与的教育模式,建设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育基地,搭建校企共同参与的产品研发平台,走出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双赢之路,切实担负起职业教育培养未来工匠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