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理论研究
开题报告说什么
添加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441
蔡守龙龙影天下2017-03-24

感谢您的关注!本微信公众号在生活、摄影与教育、研究之间来去,隔三差五,有感而发,没有套路,不着边际。如果您喜欢,请点击上方“龙影天下”,即可进入公众号查看发表的所有图文信息。



看了上一篇《研究报告应有的姿态》,有老师要求我再说一说开题报告怎么写。

开题报告怎么写?还是那句话:没有固定格式,但有内容要求。不管你怎么写,该说的内容不能不说,而且要详细说,无须再说的内容不必多说。

先看一篇今天我接触到的开题报告:



区域推进幼儿园STEM教育的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一、研究背景

  

(一)基于区域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需要

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均提出“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我区学前教育改革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快速变革的教育需求还存在差距,区幼儿园主动发展项目有待进一步创新,幼儿自主学习、探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结合《区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本课题创新教育方式,对美国STEM教育大胆尝试,变革区域常态化教育。

(二)基于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年龄特点的需要

近年来,我区幼儿教育已有明确的教育准则: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让其跟环境不断互动,按照自身独特的节奏和规律获得适宜的发展。研究具有地方化、区域化的幼儿园STEM教育,提炼行之有效的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能从根本上尊重幼儿学习与发展轨迹。

(三)基于区域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实施幼儿园STEM教育改革关键在于教师。因而,促进幼儿教师在观念层面和实践层面上地转变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目前区域幼儿师资队伍现状,帮助教师提升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资源观,促进其专业成长,本课题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区幼儿教师队伍培养新的生长点。


二、概念界定

(一)核心概念

  

STEM教育: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个词的缩写,在1986年由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首次提出。STEM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综合素养的教育。STEM的教育哲学是“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探究学习”。

幼儿园STEM教育:是指将美国STEM教育理念渗透于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之中,依据幼儿生活经验,创设“多元化、问题化”情境,提供“丰富性、低结构”操作材料,支持幼儿“自主式、探究式”学习。教师要善于抓住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每一次实施STEM教育的可能,扩展幼儿STEM学习的机会,鼓励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在真实生活中主动探究实际材料,逐渐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收集信息——操作验证——分享交流——发现新问题”的高品质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步树立对科学的正确态度和认识,培养初步具备STEM素养的幼儿。

区域推进:是指在我区范围内30所幼儿园(包括公办园、街道园、集体园、民办园)内,依据幼儿教育规律和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分步实施。

(二)课题界定

  

本课题研究旨在客观分析我区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剖析文献综述,全面梳理美国STEM教育的核心理念和行动精髓,立体推进区域教师对美国STEM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并将理念转化为行为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有效实施。意图帮助我区幼儿教师内化美国STEM教育理念,变革教育行为;依据幼儿生活经验、创设STEM教育时空、弹性活动时段;布局STEM教育环境、把握问题情境、融合教育内容;提供STEM教育材料、鼓励幼儿与材料互动、优化学习方式;开发STEM教育实施途径,提炼STEM教育策略,提升幼儿教育品质;采用过程性评价,思辨教育价值。以此在区域内落实并推进STEM教育实践,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幼儿。

  

三、研究目标

通过研究,形成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和幼儿发展评价机制,保护幼儿探究性学习的兴趣,支持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进行高品质思维,逐步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幼儿。

通过研究,区域层面设立“STEM学习中心”,梳理全面、立体的STEM教育情境,分析、对接可利用的STEM教育材料,提升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资源观。

通过研究,创设有针对性的幼儿园STEM活动时空、问题情境,提供丰富多样的低结构操作材料,提炼区域性、地方性的幼儿园STEM教育实施策略,提升区域幼儿教育品质。  

四、研究内容

通过区域层面、幼儿园层面、一线教师层面聚焦幼儿园STEM教育实践,成立STEM学习中心,着力于提供幼儿园STEM操作材料,提炼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形成幼儿园STEM评价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

(一)区域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的调查分析

将通过问卷、访谈和对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的追踪分析,了解本区教师现有的教育理念、行为,幼儿与环境、材料、成人、同伴的互动情况,形成区域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的调查报告。

(二)幼儿园开展STEM教育的文献综述

将查阅相关国内外文献,对现有幼儿园STEM教育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并根据理解和认识,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和评价。

(三)幼儿园STEM操作材料的研究

将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幼儿园空间分布情况,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投放丰富适宜的探索性材料,支持幼儿与材料有效互动,在科学、数学、艺术、语言、技术等多方面获得综合发展。并在此过程中梳理“幼儿园STEM操作材料使用列表”。

(四)幼儿园STEM教育实施策略的研究

将调研幼儿园基于STEM教育的活动时空安排、活动环境创设、教师指导策略等直接影响幼儿园STEM教育的关键因素,形成相关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

(五)幼儿园STEM教育过程性评价的研究

将以观察为主要手段,对比记录幼儿园在采用STEM教育前后幼儿行为变化的过程,形成“追踪幼儿档案袋”的过程性评价手段。

由于本课题针对幼儿园STEM教育实践,试图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变革教师教育行为,关注幼儿高品质的逻辑思维方式和以解决问题为主的探究性学习方式。因此,研究重点将放在“幼儿STEM操作材料”、“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这两块研究内容上。

五、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一)主要观点

  

符合幼儿年龄特点,适宜幼儿探究性学习的STEM操作材料是进行幼儿园STEM教育的核心。幼儿在主动探究中发现材料的属性(软、硬、光滑、毛糙、滚动、流动、透明等),进行有意义的组合、拼搭、对接,进而产生科学、数学、技术的整合式探究学习。

区域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前瞻性项目的引领,教师在STEM教育实践中,将不断发现幼儿是在“与材料互动”中学习的,教师要理解幼儿的认知特点,了解幼儿的已有经验,注重材料投放中的适宜性、丰富性、层次性、递进性,以此定位正确的教师角色。

幼儿园STEM教育主要遵循美国STEM教育的核心内涵,结合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主张,以区域活动为主要方式的教育特点,着力于为幼儿提供丰富、科学、可持续探究、弹性的教育时空、真实的教育环境、可深入探究的操作材料,致力于变革教师的教育行为,推动幼儿经常进行理性思考、产生探究式的学习行为,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幼儿。

(二)创新之处

  

形成幼儿园STEM材料资源库。STEM操作材料可以是孩子生活中看到的每一种材料,收集、归整可利用材料,挖掘材料的丰富属性,按照幼儿的认知水平分类、对接,形成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的材料列表;按照区域活动特点投放相关材料,促进区域联动,进而变革幼儿与材料的互动方式,形成可以进行推广辐射的材料投放案例。

形成幼儿园STEM教育策略。STEM教育时空的安排、活动环境的创设、幼儿操作材料的提供,教师指导策略的梳理,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等多方面着手进行,环环相扣,尝试研究出让幼儿及教师均获益的本土化教育案例,形成相关策略。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在研究常态下,以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研究过程。

(一)文献研究法:借鉴当前STEM教育的资料文献、最新研究成果,对照国内外STEM教育进行分析研究,收集文献资源,不断充实本课题的研究。

(二)调查研究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区域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和STEM教育实施对比,进行统计分析,为后续研究提供实践依据。

(三)行动研究法:通过设立区域、园所STEM教育现场,在自然状态下对幼儿STEM教育作现场研究,在行动研究中发现问题,改进方法和策略。

()案例研究法:找出幼儿STEM教育中的典型案例,通过分析、研究、对比等方法,共同来寻找解决的方法和策略。

()经验总结法:教师及时分享整理STEM实践经验,撰写STEM教育实践案例、论文等,总结实施策略。

七、研究思路与过程

(一)研究思路

本课题是一项区域内的协作、实践研究。将遵循理论先行,实践跟进的方式开展探索。课题伊始将进行文献综述,在学习和内化的基础上,通过调查分析、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的研究模式开展实践。从当下幼儿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贴近教育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走“调查——学习——实践——研究——行动——反思——实践——发展”的实践研究路线。通过对幼儿园STEM教育的实践研究,从时空创设、环境布局、材料投放、指导策略等角度审视区域幼儿教师教育行为,幼儿学习行为,探索区域幼儿园教育实践创新之路。

(二)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169——20173月)

成立课题组,确定子课题,组织有关成员学习理论,参加培训;制订研究方案,组建子课题研究小组,申报立项,开题论证。

2.实验阶段(20174——201812月)

前期调研,广泛收集资料,研究人员相关培训,开展实验研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课题组研讨会,探讨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适当调整;区域典型实践案例,园本实践策略,积累好有关调查数据及文字资料,初步形成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3.总结阶段(20191——20196月)

整理资料,进行论文、案例等资料汇编,分析研究,撰写实验报告,举办结题报告会。

  

八、预期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

钟楼区幼儿园探究活动现状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

20176

STEM教育在钟楼

——幼儿园STEM教育实践展示、汇报活动

教学实录

201711

20186

20196

国内外幼儿园STEM教育实践的文献综述

论文

20179

“区域推进幼儿园STEM教育的实践研究”

中期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20185

STEM教育在幼儿园》

论文集

20195

最终成果

《玩转STEM——幼儿园STEM教育案例100例》

活动案例

20196

“区域推进幼儿园STEM教育的实践研究”

结题报告

研究报告

20196

《幼儿园STEM操作材料使用列表》

研究手册

20194

九、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略)


这是我们最常见、最典型的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撰写的开题报告。要说它有什么特点,我想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和课题申报评审书完全一样。如果我是课题组成员,我要参与研究,我看了这份开题报告,对课题仍然是云里雾里,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

课题申报评审书是写给评审专家看的。为了让评审专家在较短时间内对课题的申报质量有一个总体把握并作出评判,我们按课题评审的思路设计了申报评审书,要求大家按格式填写相关内容,以方便评审专家把握和评判课题申报质量。开题报告是写给课题组全体成员看的,是要求课题组全体成员必须认真执行的课题实施方案,是申报评审书的进一步清晰化、具体化、操作化文本。进一步清晰化、具体化、操作化主要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体现在对课题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上。也就是要回到课题名称本身,清晰、具体地阐述: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这个课题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我这个课题,核心概念有哪些,怎么理解这些核心概念?我这个课题,研究重点是什么,在什么领域和范围内展开研究,研究的边界在哪里?这些问题说不清楚,说明你对课题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到位,课题研究的基本思想、基本主张还没有形成。

课题研究总是要解决现实问题的,这份开题报告恰恰没有揭示出到底要解决什么迫切的现实问题。开头的三条研究背景,说得都有道理,但没有聚焦到本课题上来说,没有点到本课题需要解决的要害问题。本课题需要解决的要害问题是什么呢?能不能分这样几个层次来表达:STEM教育目前很流行,但大多数老师还没搞清楚它和幼儿园常见的探究性游戏活动有什么异同;本区域内也有幼儿园也在尝试开展STEM教育,但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本区域内幼儿园开展STEM教育,基本处于自发零散状态,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与指导。这样一说,是不是让人觉得你这个课题就比较接地气了呢。

在这个课题中,核心概念就是两个:STEM教育、区域推进,不用再把幼儿园STEM教育作为一个核心概念。在开题报告中,我们不提倡再以“概念界定”的小标题来说啦。我们要你说清楚的是,对于STEM教育和区域推进,你是怎么看怎么想的。比如,STEM教育是美国的泊来品,你不能只说它是什么,你还要说说在幼儿园开展STEM教育对幼儿成长发展的价值意义在哪里,说说为什么要在本区域推进、打算怎么推进。同时,你还要进一步思考,作为区级幼儿教育研究与管理中心,在本课题中,你的研究重点是放在STEM教育上,做幼儿园该做的事,还是放在区域推进上,做你这个部门该做的事?在我看来,这个课题的研究重点显然在区域推进上,这是教研中心该做的事,而不是越俎代庖去替代幼儿园直接做STEM教育。这些都需要你认真思考,体现的是你思想的深广度,也体现你研究思路的清晰度。能把这些思考清晰、完整地表达出来,说明你对课题的认识和理解就比较到位了,也有利于后面研究目标的确定与研究内容的设计。

第二,体现在研究目标的确定和研究内容的设计上。对课题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清晰化、具体化了,接下来要说清晰、说具体的就是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指向问题解决,研究内容落实研究目标。问题不清,目标必然不明,从而也就影响研究内容的设计。本课题中,研究目标的表述过于琐碎,有点像研究内容和研究措施了。研究目标的表述必须指向问题解决,高度概括凝练,不能把研究目标说成研究内容和研究措施。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不是要表述清楚这么几层意思呢:通过研究,摸清区域幼儿园开展STEM教育的现状,探索区域推进幼儿园STEM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提升区域幼儿园STEM教育的实施水平,促进区域幼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因为问题不清,目标不明,所以这份开题报告,在研究内容的设计上只考虑怎么做STEM教育,完全忘记了区域推进这个重点,把教研中心降格成一所幼儿园,一心只想着做幼儿园该做的事,典型的研究内容有失偏颇。

研究内容怎么设计,三条原则不可忘记:首先,整体设计。也就是要回到课题名称本身,去看看课题的核心概念有哪些,一个不落,围绕核心概念来设计研究内容。本课题的核心概念是STEM教育和区域推进,就必须在内容设计上两者兼顾;其次,突出重点。要搞清楚每个核心概念在课题中分量的轻重。本课题中,区域推进显然比STEM教育的分量重,因此要成为研究内容的设计重点;第三,具体可操作。每一项研究内容下面,要研究解决哪些具体问题,用哪些方式方法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开展哪些具体的研究行动,做哪些具体的研究工作,必须尽可能说细了,让课题组成员一看就明白就能做。

第三,体现在研究内容的分工落实上。研究内容说清晰、说具体了,开题报告最后只要把每一项研究谁负责、谁参与,什么时候完成研究任务,出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包括成果名称、成果形态、成果去向,就可以了,不要再扯远了。

说课题名称、说目标和内容、说内容的分工落实,这就是开题报告必须说清晰、说具体的事情。至于你是分三大部分还是四五大部分来说,用什么小标题来说,那是你的自由,你可以按你的行文风格来说。可以说得热情洋溢,但不能诗情画意让人摸不着边,表述的理性是必须尊崇并体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