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校企合作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338
作者:刘俊栋 胡新岗 奚旺 黄东璋 邱世华 桂文龙出自: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摘要:本案例针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毕业生实践能力弱,职业素养低企业文化缺,入职不适应,教学中企业参与度不高、教学与生产协调性不够等问题,依托动物疫病防控专业群构建“双元一体化”人才定向培养模式,创新建立高职院校专业教育教学资源和企业生产经营资源整合的紧密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达到“教学”与“生产”一体化,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互利共赢,成果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2014〕8号)。

关键词:动物疫病防控;专业群;产教融合;双元一体化;协同育人

一、实施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发展职业教育要求:“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近年来,我国现代畜牧业动物疫病防控岗位呈现出技术技能定向化趋势,但涉农专业存在吸引力低、招生难的状况;毕业生存在企业文化缺、入职不适用、在岗不适应的现象;在校企合作中,存在企业参与度不高、产教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学院依托“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校企联盟)”“国家级(泰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中国(泰州)医药城”,发挥行业企业办学的主体作用,面向现代农牧业专业群,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建现代农牧业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推动区域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学院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立足江苏辐射全国的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产教融合的全社会共享平台、科技研发的创新基地、终身教育和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现代职教体系的桥梁,提升现代农牧业人才培养水平。

二、主要革新举措

(一)以职业岗位能力提升为主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现代畜牧业技术技能要求,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以提升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构建了“双元一体化”人才定向培养模式,培养现代畜牧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双元一体化”是指以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为平台,以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 (校企联盟)理事会为纽带,充分利用教学动物医院、江苏倍康药业有限公司、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将教学和生产深度融合,实现“教学”与“生产”一体化。联盟理事会涉农职业院校、企业等成员单位现已达110个,有力地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办学,集团在江苏、山东、青海等省份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目前学院上海农场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已顺利毕业,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成员单位组织的试点项目入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集团携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展面向畜牧兽医类专业教师的培训项目,共组织5所院校20名教师参加为期28天的专业培训;集团创新实践的“三业互融 行校联动,构建畜牧业职教新机制”入选2015年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

(二)对接职业岗位技术标准,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

通过对现代畜牧业动物疫病防治职业岗位群分析,明确核心岗位技术标准,确定动物疫病防控专业群就业核心岗位群,重组职业岗位共性要求的平台课程群和职业岗位特色能力的方向课程群,围绕工作过程中的基本技术技能和知识点,结合职业岗位核心能力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将知识点项目化、模块化,构建了“平台+方向”项目化课程体系。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其中一个职业方向进行学习,实现人才分流培养,如“南农高科班”主营兽药及技术服务、“现代牧业班”主攻奶牛疾病防治等,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积极性提高,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建立“资源共享、文化引领、对口就业”教学保障机制

围绕江苏现代畜牧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政行校企合力,在校内建立了3个“校中厂”生产实训基地,在校外建立了8个“厂中校”教学基地,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校内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验、实训和顶岗实习的需要;依托合作企业,创建“双师工作站”,组建了52个专兼结合课程教学团队,促进专兼教师的融合,提升专业教师的科技研发与服务能力以及企业兼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建立优质核心课程资源库,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共享的教学资源,创造自主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定向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以企业文化引领培养学生就业创业意识,促进职业道德养成,提高职业素养,合作企业将学生作为准员工定向培养,提前介入员工考察,学生定向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对口就业率提高,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动物疫病防控专门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健全“协议合作、开放教学、规范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机制

依托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校企联盟)理事会,加强与企业深度合作,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双元一体化”人才培养协议,明确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责权利,建立校企联席会议制度及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班级管理制度,形成校企“双元一体化”定向培养模式;按照学生成长规律,校企双方共同建设开放实验室、实训中心(室)、实训基地,每个定向培养班建立“博客”网站, 将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计划、教学课件、企业文化、学生与教师互动等信息上网,随时更新及维护,形成产教融合、校企互通的开放教学模式,实现远程监控与管理;针对企业需求,校企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职业岗位核心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建立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体系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及预就业实习校企双重管理体系等,建成远程监控管理网站,邀请第三方、行业企业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使人才培养标准与职业岗位标准相衔接,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平稳运行。

三、特色和亮点

(一)从“外引”到“内化”,创新实践了“双元一体化”人才定向培养模式

学院积极吸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优点,运用现代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同育人”基本理论,利用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在教学内容、师资、场所及时间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实践了生产与教学“双元一体化”人才定向培养模式,为定向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动物疫病防控专门人才开辟了新途径。定向培养是在传统订单培养基础上的优化,定向培养班的学生毕业后不局限于在合作办学企业工作,而是面向整个行业就业,拓宽了就业渠道,由于受到了专门培养,专业思想牢固,专业技能扎实,工作稳定性强,就业质量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职教界的肯定。

(二)紧扣专业群职业岗位技术标准,引入企业资源,构建了项目化课程体系

项目组在分析现代畜牧业动物疫病防控职业岗位群核心能力需求的基础上,将动物疫病防控专业群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与专业群岗位标准衔接,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构建专业群就业岗位核心课程群,引入合作企业资源进课堂,强化学生文化素质与职业素养教育,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定向培养学生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增强学生职业岗位胜任力,符合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规律,提升了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三)创新校企合作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了校企合作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通过校企联席会议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定向培养班管理制度,使人才培养与企业生产紧密贴合,实现“无缝对接”,彰显了职业教育灵活办学的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开放教学”,建立班级“博客”,具有时代特色,有利于在线辅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定向班学生接受员工化管理,发挥高校在技术更新与推广中的引领作用,符合企业生产实际,实现校企双赢。

四、主要成效及应用前景

(一)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和专业吸引力

截至目前,各定向培养班已累计举办13期,参与学生516人,有352名学生提前1年享受正式员工待遇,学生100%实现高质量就业,第一年年薪平均4.86万元,远高于其他学生,毕业后无“跳槽”现象,有效稳定了企业员工队伍。例如,学院养禽与禽病防治方向定向培养的学生王飞虎、董冉同学在2014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鸡新城疫抗体检测”项目比赛第一名;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赛项“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项目比赛中,学院来自禽病医检定向培养班的范龙江、冯时胜两名学生斩获了该赛项的团体一等奖。本专业群毕业生出口畅、进口旺,提高了涉农专业的吸引力。

(二)提高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2008年以来,先后吸引南农高科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现代牧业集团等知名企业组建了“南农高科班”“现代牧业班”等 9 个定向培养班。合作企业共投入办学经费440多万元,解决了定向培养班的运行开支;合作企业为定向培养班提供实训场所,选派企业骨干实施专业教学,企业技师与学院专任教师共同担任班主任,提高了学生职业素养;合作企业提前1年安排学生以“准员工”身份在企业工学结合,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支持学生“学费”,实现对口就业。

(三)提升了专业办学整体水平及社会影响力

学院紧密围绕农牧产业链设置45个专业(方向),建有一批高水平骨干专业,其中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央财支持建设专业4个,国家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个,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个,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4个,江苏省品牌专业4个,江苏省特色专业3个(表1-1)。先后获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成果60多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四)在本校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近年来,学院大力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双元一体化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本校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现代畜牧生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群应用本成果后,均被确定为省级高校重点专业群,受惠专业13个,定向培养学生近2000人,参与企业36个,促进了全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培养了专兼结合优秀教学团队,提高了农牧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在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开设了养禽与禽病防治等7个人才培养方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食品营养与安全等13个人才培养方向,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畜牧兽医等6个专业实施了“平台+方向”课程体系改革,吸引近百家企业参与,三校受惠学生累计近5000人。

(五)案例成果应用前景广阔

地方行业、合作企业及高职院校一致认为,本案例成果与国际高职教育理念、行业标准、就业需求、企业需要接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社会化的特点,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效益。为其他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和经验借鉴,对其他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可有力地推动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农业企业和现代畜牧业的发展。2016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学院“双元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时,对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