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校企合作
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引企入校真账实做 校企共育会计学徒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96
作者:郭继宏 曹美娟出自: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会计电算化专业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

摘要: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与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共建财务共享中心,在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分批在财务共享中心实习,完成公司代理的小微企业记账工作,探索现代学徒制,破解会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难题。

关键词:顶岗实习;财务共享中心;现代学徒制  

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们必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与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在校内共建财务共享中心,在会计电算化专业试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破解会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难题,为全国中职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大众日报社和济宁市电视台都对我校与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共育会计学徒的成功实施进行了新闻报道。

一、实施背景

会计职业岗位具有机密性强、人员相对稳定、单个企业需求有限等方面的特殊性,使得会计类专业有限的实践岗位与庞大的学生人数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中职会计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多数为小规模企业,单位企业能容纳的学生数量有限。同时会计岗位要求相对稳定、有责任心的人,学生到企业实习往往只是一段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而且还经常轮换人员或岗位。企业一方面忧心学生会计业务不熟,工作容易出现差错,影响企业财务工作效率,甚至造成违约或罚款,增加了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也担心学生会计职业道德素养不高,泄露企业财务数据或商业秘密,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企业为追求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愿接收学生到企业会计岗位实习。因此会计类专业的顶岗实习出现零星性、碎片化发展状态。然而会计专业知识隐性特征明显,专业技能要求较高,需要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为解决这些问题,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与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共创财务共享中心进行真账实做,在校企共育会计学徒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二、主要目标

突破会计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零星性、碎片化瓶颈,实现批量集中实习,提高实习质量,实现学校和企业双赢。强化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实现学生向准员工身份的快速转变,提高会计电算化专业就业对口率。探索与实践会计电算化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推进会计电算化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一支高效能的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提高专业教师业务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和教学改革实施能力。

三、实施过程与条件

(一)校企共建财务共享中心,探索现代学徒

在校企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的大力促进下,自2013年开始,我校会计电算化专业陆续与济宁商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济宁金钥匙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济宁高职校财务共享中心”。

济宁商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财务代理和财务培训公司,公司记账及咨询人员由40多个资深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会计师等人组成,受托代理记账企业多达700多家。济宁金钥匙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是一家规范性代理记账公司,会计人员由10多位资深会计师组成,受托代理记账企业多达300家。这两家企业具有丰富的多行业记账经验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用财务软件或手工处理账务均可,并具有一定的规模。

通过校企共建财务共享中心,学生可分批进行企业顶岗实习真账实做。企业提供办公和实训设备,实训室与办公室合一。校企双方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师傅负责学生业务指导,学生在经过校内岗前培训后即可在财务共享中心工学交替开展代理记账工作,学生上午上课,下午上班,实训与上岗融合。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准员工,学生与学徒合一。每批学生由50人组成,分批轮岗工作6个月,代理完成小企业记账和纳税申报,工作内容包括小企业日常财务工作所涉及的发票开具与管理,银行开户,单据整理、填制记账凭证,记帐,编制会计报表,纳税申报,打印账证表,会计档案归档等方方面面,并在工作中融入会计职业道德和财经法规教育。

(二)实施“四层递进”实践教学,强化岗位技能培养

在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实践、毕业教育等公共实践环节和理实一体课程的基础上,实施“四层递进”系统化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基础技能实训→专项技能实训→综合技能实训→企业顶岗实习”四个主要实践教学层次,并搭建与之相适应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手工模拟和计算机模拟训练,“递进”式提升学生职业能力。详见图2。通过强化基础技能、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学校和企业专兼职教师共同指导,为学生顺利进入财务共享中心或校企实习基地顶岗实习打下坚实基础。

“四层递进”系统化实践教学体系

基础技能实训主要包括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和会计基础模拟实训,具体包括点钞验钞,珠算,传票翻打,会计书写,会计核算基本方法实训等方面,主要在第1、2学期进行。

专项技能实训主要包括收银实训、出纳实训、财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电子开票与纳税申报实训、会计电算化实训和企业认知与设立实训等,一般在第3、4学期进行。

综合技能实训主要模拟小企业会计业务,仿真企业内部财务业务部门和外部相关单位(工商、银行、税务等)职业环境,分出纳、会计和会计主管三个岗位角色进行轮岗综合实训,一般在第5学期进行。

(三)有效建立管理运行机制,打造“双导师”团队

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管理办法,明确会计学徒在岗培养主要由企业(代理记账公司)管理,在校培养主要由济宁高职校和财经部管理。企业(代理记账公司)制定学徒管理办法,根据企业员工要求对学生进行考核和日常管理,合理安排会计学徒岗位和分配工作任务,保障会计学徒权益。

校企共建师资队伍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任务必须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学校制定了“双导师”教师管理办法,规定了导师的聘任条件、程序、职责、待遇、奖惩,明确了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权利义务。

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到代理记账公司进行实践锻炼,实时掌握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及业务动态,有利于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企业和学校分批统筹安排学生到济宁高职校财务共享中心进行实习。这样既避免了校外零星实习管理难的问题,也锻炼了专业教师队伍。

(四)重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推行教学“双轨制”

重构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核心课程,实现专业核心课程与核心职业岗位对接。根据会计电算化专业核心职业岗位---收银、出纳和会计岗位的要求,对会计工作过程及其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确定完成工作任务需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根据认知及职业成长规律重构转换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开设课程:《企业认知与设立》《收银实务》《出纳实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企业纳税实务》《会计电算化》《小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详见图3。

在教学组织形式上采用灵活的“双轨制”,充分利用资源。特别是在第五、六学期,选拔学生分批轮换进入财务共享中心顶岗实习,上课和实习交替进行。一批学生上午上课,下午实习,而另一批学生则上午实习,下午上课。这样使得教学资源和师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更符合中职学校的实际。

图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核心课程设计

四、实际成效

会计电算化专业通过近2年来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探索,在校企合作、实习就业、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探索实践校企合作机制

探索和实践了会计类专业校企合作新机制,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集中顶岗实习,通过企业和学校的共同管理,顶岗实习质量显著提升。2年来,共安排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到“财务共享中心”顶岗实习150多人。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为学校的学生和教师提供了真账实做的机会。

(二)整体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真实的职业环境和设备,学生在实践中接触真实的账证表和相关软件,及时地更新相关专业知识,有力地推动了学生身份的快速转变,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2014年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整体就业率达到99%,相比2年前提高了25.4个百分点,就业对口率提升到75%,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双证书率达到98%,提高了25.6个百分点。近2年来,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3项、市级一等奖5项。

(三)有力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有力地推动了会计电算化专业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内容更加贴近职业岗位的需要。任务驱动、角色扮演、情境教学、小组合作教学和案例教学等多种行动导向教学方法,以及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性,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考核评价方面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加大了技能考核比重。

(四)促进专业教师快速成长

促进了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的快速成长。使专业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2年来,专业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7.6%以上,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达标率完成100%。1人评为济宁市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得济宁市教师组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取得全国说课比赛三等奖,1人取得省说课比赛二等奖,1人取得省级说课比赛三等奖。有6位教师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在国家、省市级专业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50多篇。

(五)加速校企文化有机渗透

校企共建财务共享,加速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渗透,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吃苦耐劳精神,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意识。

五、体会与思考

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与济宁商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济宁金钥匙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创建财务共享中心,共同培育会计学徒”的模式之所以能成功实施,得益于国家、山东省的相关职业教育政策,得益于校企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更关键的是校企双方都能从中获益。代理记账公司把其100多家小微企业的代理记账工作外包给学校,能降低公司成本,另外我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在合作中的积极表现也打消了合作企业的一些顾虑。学校方面也破解了多年来困扰的顶岗实习难题,学生和教师都从中受益。但是,经过2年的实施,我们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

需要进一步争取政府和学校的政策倾斜,在资金和人员等方面给予持续支持。目前我们有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作为后盾,在硬件、软件、人员和资金等方面都能保障该模式的顺利实施,示范后我们如何更好地运行财务共享中心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二)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财务共享中心虽然可同时容纳50多名学生顶岗实习,但提供的实习岗位仍然有限。虽然我们进行了分批轮换,但仍然不能满足该专业所有学生的顶岗实习。一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企业的规模,增加代理记账小微企业的数量,另外也可以开发模拟公司来完成高仿真实习任务。同时,顶岗实习规模扩大后的如何高效组织和管理,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三)需要建立系统化实践课程

虽然“创建财务共享中心,共同培育会计学徒”模式有很多成功之处,但从实习内容上来看,主要涉及代理记账、纳税申报等业务,出纳业务则一般不属于代理记账公司业务范围。而出纳业务则是中职学生走向会计岗位的第一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代理记账公司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校企双方合作进一步强化系统化实践教学,通过基础技能实训、专项技能实训和综合技能实训,一方面可为学生顺利进入财务共享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弥补财务共享中心顶岗实习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