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专业建设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打造“逸想秀”品牌 助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28
作者:应宏芳 贾洁婷出自: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逸夫职校是一所以美术专业见长,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艺术氛围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紧随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契合市场对文化创意领域人才的需求,着力推进以“创意展示”为核心的展示文化,打造“逸想秀”文化创意品牌,以此助推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

一、实施背景

(一)“逸想秀”品牌建设是推进学校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中职学校要在众多同类学校之中脱颖而出,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必须结合经济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寻找办学格局的突破,体现自身的办学特色,培育并形成学校的文化品牌,已经成为现代学校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二)“逸想秀”品牌建设切合区域文化发展的需要

学校地处静安区核心区域,是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地,亦是创意人才需求旺盛的中心区域。区域经济特点和地缘优势为学校“逸想秀”品牌文化的打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三)“逸想秀”品牌建设是学校文创专业集群建设重要载体

学校办学历史上一直倡导用作品说话,形成了学校的展示文化,但形式相对传统和单一。全新的“逸想秀”展示平台则定位于服务学校文化创意专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扩大专业、作品类型及展示形态的覆盖面,使学生通过创意学习、创意实践、创意展示的过程,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为今后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

(一)预期成果

结合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经济特点及学校自身文化创意专业集群建设的定位,打造系列创意展示平台,形成展示机制,优化创意课程,推广创意展示活动,不断完善办学形式,丰富品牌内涵,打造形成独具逸夫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助推创意人才的培养。

(二)创新点

一是展示文化的创新,结合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开发创意作品展示平台,改变单一的绘画展示形态,以创意门店形式,力促学生“将作业变成作品,将作品变成产品,将产品变作商品”,以市场化的展示形态进行跨专业的创意作品展示,形成学校独有的展示窗口,成为学校形象和职业教育形象宣传的重要阵地。二是培养手段的创新,围绕创意展示平台,不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丰富教学评价手段,平台实现对教学反哺、诊断及提升的功能。三是创新校企合作形式,企业更为广泛地参与学生创意作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运作与推广,深化了校企合作。

三、实施过程

(一)“逸想秀”品牌构思和功能定位

构思品牌是创建学校文化品牌的起点,也是孕育品牌的重要过程。依据学校“通过以展示为标志形态的系列活动,培养逸夫学生在未来的创意领域所需的创意热情、创意能力和创意素养,从而打造中职文化创意的优质品牌”的指导思想,广泛征集学生提案,经过专业团队讨论遴选,最终确定了以“逸想秀”作为逸夫文化创意品牌。

“逸”既有逸夫校名的巧妙嵌入,又有创意飞扬飘逸的引申涵义,它是品牌的内涵体现;“想”就是“梦想”“创想”,鼓励学生大胆创意,是品牌的核心体现;“秀”就是为了给一个秀场,倡导学生创意落地,以作品表达创意个性,是逸夫展示文化的集中体现。随着品牌定名的过程,“因想而做,以作而秀”的价值导向深入人心。

“逸想秀”建设可促使学生在体验和参与品牌建设的过程中,认同创意文化和内涵,并养成创意精神和意识;“逸想秀”亦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检验和诊断的手段,是对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反哺和提升的重要渠道;而“逸想秀”品牌建设也可全面彰显学校创意教育影响力,充分展示逸夫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

(二)“逸想秀”品牌的相关机制建设

1.“三品”生态发展链构架

学生的作品是“逸想秀”文化品牌的灵魂和根基,学生的作品能否离开课堂并被“市场”认可,是这一品牌形象建设的关键。通过“逸想秀”品牌打造及系列活动,学生在教师的创意项目引领下,将原有的普通的课业作业转化作为创意设计的作品;在学校开放式的各专业实训空间及其他制作渠道,学生将纸上的制作落地为产品;在学校合作企业及其他合作资源的协同下,将部分学生原生态的创意产品通过真实的生产线转化为具有市场价值的准商品;形成了学生“作品—产品—商品”的“三品”生态发展链,保障了学生创意作品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

2.专业课程实施的交叉融合

课程建设是“逸想秀”品牌内涵的集中体现。在“创意门店”形态和主题展示任务的引领下,各专业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推进项目教学,落实项目实践课程版块的践行,从而促使各专业与专业间、课程与课程间的交叉融合,促使教师和教师之间跨课程和跨专业的合作。

3.师生创意学习工作室机制

创意学习以项目作品为核心线索,为支持师生之间新型学习关系的建立,学校创立创意工作室机制,即教师或教师团队与学生根据创意任务组成创意工作室团队,师生以团队形态参与项目立项、实施、结项及考评。学生充分发展创意个性,教师提供学习、技术指导及相关资源的支持和协调,实现全新的学习形态和教学合作。

4.产教联动的校企合作机制

学校创意文化品牌必须在更为开和真实的创意环境中运作才能提升其建设内涵、实现其功能递升,创新校企合作对于学生创意学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学生协调各类合作企业及校友资源,提供学生实现作品落地的可能性和资源支持;引进大师工作室,让企业将真实项目或仿真项目带进学校,让学生直击参与创意项目的商业运作;建立学生创意作品研发基地,由企业协同师生创意团队对有潜在商业价值的原创创意作品进行衍生设计开发,促使产教联动。

(三)“逸想秀”品牌的平台建设

1.“逸想秀”展示空间建设

基于学校的地缘优势和内在需要,2013年底学校将本部巨鹿路临街封闭裙楼打造成为联通学校内外的创意作品展示空间。2013、2014届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历时半年,经过方案设计竞标、优化修改,现场施工后完成了空间建设。本部校区“逸想秀”展示平台于2014年1月3日揭幕以后,其门店形式的展示形态受到了空前关注,《上海教育》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华山分部和静安分部也依托临街优势,相继改造了“逸想秀”展示空间;各个专业在优化实训空间功能和布局的过程中,也在各自实训空间改建或新建专业常态作品展示空间。校内校外展示空间彼此呼应,促进了学校创意文化氛围的养成。

2.“逸想秀”在线平台搭建

为丰富学生创意作品展示形式,学校依托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搭建了“逸想秀”在线展示平台,多维度展示学生作品;其中“逸想秀在线”展示,模拟电商平台,在提供历史作品展示的基础上,提供作品评价及喊价功能,让学生的作品能更多纬度地接受社会评价和市场检验。

(四)“逸想秀”品牌整合运作

“逸想秀”平台是学生作品的展示平台,但其运行实施深入到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职业生涯教育、校企合作等各个环节。这就需要学校不再单一地去运行某一方面的工作,而是依托品牌活动的推进,进行品牌整合性的建设推进。

学校“逸想秀”办公室每学期发布展示主题(如:青春逸想、静安名片、我为逸夫代言等),“逸想秀”办公室跟进组织作品遴选、布展、发布及后续开发,师生创意团队相对应地通过立项申请、组建团队、实施创意、结项甄选、作品发布、协同开发,形成一个工作闭环,这个工作闭环完全对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促成了学校各类资源和相关部门工作的同步整合。

“逸想秀”展示平台整合实施运行的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作品为核心,力促学生创意作品实现“01000“的转变,即推进学生品牌作品从萌芽、孵化到产品化、准商品化、市场化的全过程发展:

1.“00.1”品牌作品的萌芽

学校通过创意通识课程、创意会客室、大师讲座等提升学生的创意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大胆创意。

2.“0.11”品牌作品的孵化

通过专业课程的教学实施,鼓励并指导学生结合课程所学,能形成一个具体的创意IDEA,即每个学生都能有自己的创意方向。

3.“110”品牌作品产品化

学校“逸想秀”办公室定期发布展示主题,学生教师(包括企业特聘教师)通过专业核心课程、项目实践课程、企业大师工作室、创业社团等形态组建创意团队,通过创意立项,利用学校实训空间设备及其它各类合作资源,对已经形成的创意方向进行深入的创意实践和实施,扶持每个学生或学生团队能形成1套或1个具有创意产品特质的产品。

4.“10100”品牌作品准商品化

学校每学期举办“逸想秀”学生创意作品发布会,推选及表彰明星设计师,合作企业参与现场作品点评,并共同参与评选最具市场开发潜能的产品,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研发基地,组织企业力量共同扶持师生创意团队对作品进行准商品形态二次开发,对具有市场潜力的作品进行深度开发及通过小型量化生产,并将生产的产品统一标识为“逸想秀”出品,学生“逸想秀”原创品牌初见端倪。

5.“1001000”品牌作品市场化

将学生小型量化生产的作品通过创意集市、创业体验活动等形态推向市场,接受市场检阅,伺机将有商品潜力的学生作品推向真实市场,将有真实创业能力的学生推向真实市场进行创业。

四、条件保障

(一)机制保障

由校级领导层组成领导小组,成立“逸想秀”办公室。根据学校发展战略,确定展示平台的运作和功能定位;制定和完善《“逸想秀”空间管理办法》《“逸想秀”空间开放管理办法》保障“逸想秀”空间运作,制定《项目实践课程申报方案》《项目工作室章程》和《项目工作室考评制度》保障项目工作室运作;制定《学生创业实验团队扶持办法》《资金扶持管理办法》《创逸小站空间管理机制》,扶持有创业潜力和创业需求的学生大胆开展创意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

(二)空间保障

“逸想秀”作品从生产到展出的全过程均需要空间及设备的支持,实用美术实训中心和专业实训空间进行配套建设,在场地布置、设备配置和配套管理制度上满足创意学习和生产要求,有效地保障了师生创意学习团队的工作任务开展,使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了工学结合。

(三)企业参与

在学校专业集群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参与指导专业建设;校企共建大师工作室,引入企业工作流程和工作项目,提高创意学习大开放度;建立校企合作研发基地,为学生作品研发提供资源。

五、主要成果及成效

(一)形成并推广“逸想秀”品牌成果

学校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建成了“逸想秀”创意学习空间,打造了多元化的展示平台;进行了4次主题发布活动,覆盖学校集群内全部专业和学生,作品参展学生达595人次,展出作品1043件;学校联合校企合作企业,对15个系列的学生创意作品进行了衍生开发,在各类兄弟院校及国际交流活动中,将“逸想秀”出品的学生创意作品作为礼物赠送,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

同时,为了有效宣传及推广“逸想秀”品牌,学校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对“逸想秀”主题活动及作品进行系列报道;通过电视、报纸传统媒体对作品发布会、创意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进行深度报道;邀请雅昌、崇真、久久等国内知名艺术类网站对学校展示活动进行专业报道。最终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的推广模式。

(二)促进了学生创意能力的发展

“逸想秀”品牌建设过程中,逸夫学生创意作品不断走出校门,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登场,美术绘画专业吴一韵同学的手绘折扇成为2015米兰世博会青年文化创意周中最受外国友人青睐的作品,并代表上海市教委职教处作为礼品赠送给爱尔兰国家馆;珠宝专业学生与指导老师共同完成的“童趣”系列作品成为上海市新锐设计师大赛中最年轻的作品;美术专业学生为静安区网上文化博物馆的形象推广设计了形象宣传衍生品,为静安区教育局设计形象书签,为“逸想秀”创意品牌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明星设计师参与学校“逸BOX”创意材料包及创意课程开发,并录制教学微课,成为学校“创意嘉年华创意节”的辐射亮点。

静安区副区长鲍英菁在参观学校“逸想秀”后,高度盛赞学校的做法,认为学校以学生为本、立足学生将来的发展高度创新办学,为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植入了受益终身的优秀基因。

(三)打造了一支创智教师团队

在学校文化创意专业集群建设过程中,为了倡导用作品说话的办学理念,学校项目工作室以创意学习与作品设计、实施和制作为主线,鼓励教师和学生组成合作的学习组织。专业教师可结合专业教学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根据学生差异化进行个性化辅导。教师为学生提供校内外各类信息和资源支撑,确保创意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了教师在创意项目工作室引领和指导作用,推进了学校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四)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学校结合学校创意文化品牌的打造,推出“逸夫创意节”系列活动,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逸想秀”品牌在各类文化展示活动中频频亮相,“逸想秀”出品的系列得到广泛认可和青睐,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提升了职业教育的魅力;2015年,“逸想秀”荣获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在中职校长德育论坛上进行集中展示与交流;在2015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调研报告中,校被选为“体验收获最大的五所中职校”之一。

六、体会与思考

通过“逸想秀”平台搭建,作品运作,成果运用,“逸想秀”创意品牌已成为逸夫的一张名片。它既是逸夫文化创意专业集群建设的一个抓手,也是逸夫扩大办学影响力的一个契机。因此学校应在巩固已有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品牌的价值和内涵,整合各类资源,更加全面和立体的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同时,学校亦需要加强品牌维护,营造更好的创意氛围,扩大品牌的外向型发展,促进品牌的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