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专业建设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修理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实践案例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25
作者:蔡世春出自: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内容简介:本案例以汽车修理专业为研究对象,阐述了对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认识,并结合教学改革对一体化教学法实施中的操作规程、教学管理、教学方法、考核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一些实践与分析。

关键词:汽车修理一体化

一体化教学模式与技工教育的本质特征密不可分,是技工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培养目标所决定的,也是目前技工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改革发展趋势所要求的。所谓一体化教学,广义上讲,是指以能力为本位,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思路,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贯通的教学模式。主要标志是校企一体化,工作学习一体化,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一体化,实现技工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一体化教学是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国际劳工组织MES等教学模式,结合中国职业能力建设的实际,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技工教育教学模式,是国外职业教育本土化的结晶。狭义上讲,一体化教学是指以能力为本位,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它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有两个本质特征:一是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为一体;二是在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教学过程中,始终突出技能培养。一体化教学是在特定的场所,通过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某一教学任务,实现某一教学目标的教学形式。使教学更接近企业技术发展水平,并与企业实际技术同步滚动,借助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教学设备,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技术服务、生产产品于一体,营造浓郁的职业情境,达到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同步提高的目的,实现技能人才质量与企业岗位要求的统一,促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一、“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设计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长期以来教育工作者做过多种探索,如:加大实训课的课时比例、强化实训课的教学管理、建立校企联系、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等,但就总体思路上没有突破传统的“三段式”的教学模式。不可否认上述几种方式也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途径,但两者在时空上难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造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身就是脱节的,不能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我校汽车修理专业探索一种在课堂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其基本做法是:

首先,通过整合课程,使理论与实践在课程结构上融为一体。从调整课程结构入手,突破先基础文化课、后专业基础课、再专业课的“三段式’模式,通过整合将原理性的学习内容和与之对应的实践性学习内容,根据职业岗位分析,按照职业岗位职责的要求重新组合,形成模块式的课程体系,使理论与实践在课程结构上融为一体。

其次,通过整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使之在时间上融为一体。在教学的实施上突破传统教学的模式,即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教学是必须分开的,在实施的程序上,理论课程在先,实践课在后,单科独进、分科教学、分阶段实习、单科结业,专业理论讲完后,组织统一的专业实习。采取理论课与实践课并进、穿插进行。即教师在讲完理论知识或原理构造后,学生就动手操作,也可以是教师和学生一起对照实物边讲边做,使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在时间上有机地融为一体。

第三,通过整合教学组织结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在空间上融为一体。突破传统教学组织中课堂学习与实训场地分离的形式,组建专业教室。它既是理论学习的课堂,同时又是实训的场地,可以模拟工作现场,突出工作本位学习理念,这样可使理论与实践在空间上有机地融为一体。

第四,通过整合课堂教学目标,使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应达到的能力水平融为一体。克服传统课堂教学中只重视理论知识目标的确定,忽视能力目标的定位,或者是含糊不清,操作性不强的弊端,确立以职业岗位专项能力导向,融知识、能力、态度三个层次目标为一体的课堂教学目标。

第五,通过整合教师队伍,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任务于一身。以往的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中,人为地分为理论教师与实习指导教师(或实训教师),理论教师在理论教学中注重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但往往容易忽视其针对性和应用性。而实习指导教师在进行实训教学时,又缺乏应有的理论指导,通过整合教师队伍,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任务于一身,在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必须完成实训任务,可以避免上述问题的产生。

第六,通过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突破传统教学中以班级为中心,学习的内容、大纲、教材及教学进度强调统一性的“一刀切”的班级授课制,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主角,“满堂灌”“填鸭式”的讲授大套大套的理论。采用“行为导向”“合作学习”“小组工作式”等教学方法和“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允许学生在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取舍、学习时间、学习组合上有一定的自由度,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第七,通过构建能力评价体系,强化信息反馈,使其具有有效的激励作用。突破传统教学在评价与反馈上,通常是以个人的卷面分数为标准,理论知识部分的考试是评价该课程的唯一依据,强化了考试成绩,缺乏应有的能力方面的评价,难以保证受教育者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信息反馈相对滞后等问题。采用与教学目标相一致的,理论知识、融专项能力、综合能力和行为态度为一体的评价体系,使评价结果更加科学合理,且有助于能力的形成,并及时加以反馈,使学生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

二、“一体化”教学课程的组织和实施

1.建立汽车一体化教室

为了更好的适应教学要求,尽最大可能的节约教学资源,根据汽车专业模块的要求改造现有的汽车实训场,建立一体化教室。设置“汽车模块系统配套的教具”满足实训教学的现场操作、技能训练等。大力引进电化教学手段,使新的教学设施日益完善,使教学化管理与现代社会信息化相结合,提高教学效率。为实施教学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根据学校的实际运作和汽车专业的教学需要,制定出学校汽车专业课程模块,如对汽车维护、汽车故障检测和诊断进行进一步的解剖和选择,根据汽车维修的项目确定汽车发动机、底盘、电气、空调的检修、汽车维护为主要学习领域。此外,支撑上述主要学习领域的基础是基础素质学习领域,主要有计算机应用、专业英语、应用文写作、汽车机械基础、机械识图与制图、汽车电工电子、资料检索等模块化的课程。这包括必修和选修部分课程模块。按每班25人的班级规模测算,汽车专业一体化教室在现有实训场的条件下进行改建和扩建,共建一体化教室10间,并实施配套建设,为一体化教学提供物质保障。

2.实验室及实习基地的建设

(1)按照划分的教学模块,分别建立各个模块的校内实训室。紧紧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对每个模块的实操项目进行细化,再针对每个项目配置足够的设备资源。在此基础上对所需的设备资源进行整合、配套,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减少投资。

(2)单靠学校的投资很难满足模块化教学对设备的要求。一定要建立一批校外实习地,使学生能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学习和提高。比如一些4S店、大型汽车维修厂、汽车美容店等。实习基地的建设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法进行。校企合作的较好方式是对口培养,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然后到实习基地就业。学生在实习基地的实习过程中,学校有针对性地聘请企业高工高管现场操作,指导学生对实际故障进行剖析、排除。这样可以较快提高学生的实际维修能力。

(3)在一体化教学实践中,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理论到实操,均须具备足够的能力,这是实行一体化教学的成败关键。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外,还必须具备汽车维修技师的操作水平,这才能在授课过程中进行规范、准确的操作演示。

3.基于汽车维修工作过程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

1)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

以完整的汽车维修工作过程为导向。基于汽车维修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汽车修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针对在汽车维修相关岗位上实际问题的处理过程进行设计,将学习过程、学生的能力,以及包括汽车技术、社会、环境在内的与工作过程相关的各种因素联系起来进行学习领域课程开发、学习情境设计。开发出来的学习领域课程是一系列为完成汽车维修工作任务而设计的完整的工作过程,使学习者在一个完整的、综合的行动中进行学习和思考。无论需完成任务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如何,学习者都应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地获取信息及进行工作准备、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任务、实施工作,以及检查和评价工作情况。汽车维修专业教育尤其强调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思考、分析与反馈,这是培养本专业毕业生自我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

按职业成长逻辑规律序化学习领域课程。职业成长不是简单的“从不知道到知道”的知识学习和积累过程,而是“从完成简单工作任务到完成复杂工作任务”的能力发展过程。因此,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应以汽车维修工从学徒到汽车维修高级工的成长规律为学习领域课程的序化依据。按照汽车维修工的职业发展规律,确定课程设置的逻辑顺序;从汽车维修工的能力发展角度,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化的处理。

2)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流程

汽车维修企业调研:

调研目标①确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汽车维修行业中所对应相关岗位;②理清相关岗位职责要求、日常活动和工作任务;③分析出各岗位及岗位的不同层次所需的岗位技能、岗位知识、岗位素质要求。

调研对象:汽车维修企业、汽车保险公司等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本专业毕业生。

调研方式与内容:主要通过问卷、座谈会、电话等形式调研工作岗位,职业活动、技能、素质,以及所需要的职业知识和毕业生反馈意见。

职业岗位分析:召开汽车维修专家和本专业的教育专家参加的岗位工作分析会,详细讨论与分析专业所面向的岗位,归纳各企业具有共性的岗位任务,明确其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对象、使用工具、工作方法、组织形式、与其它任务的关系等。最后归纳符合教学规律、相关联的能力要求,确定典型工作任务。明确典型工作任务:典型工作任务具有完整的工作过程,这个过程包括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与评估等步骤。典型工作任务选取具有特定代表性的项目作为工作过程载体。项目可理解为一个故障的排除,一项服务的提供等。项目有大小之分,作为典型工作任务的项目,应该具有典型性、完整性、综合性特点。

归纳行动领域:在分析典型工作任务以后,根据职业能力复杂程度,整合典型工作任务,形成具有普适性的行动领域。行动领域是在职业、生活和公众有意义的行动情境中相互关联的任务集合。行动领域体现了职业的、社会的和个人的需求,职业教育的学习过程应该有利于完成这些行动情境中的任务。

行动领域转换成学习领域:行动领域主要体现的是职业性,只有根据人的认知特点,经过教学论的加工后,才能形成可以用于职业教育教学的课程。根据归纳出的行动领域,结合本专业基本情况,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的原则将行动领域转换为相对应的适用于教学的学习领域。

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将行动领域转换成学习领域后,再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彻底打破了原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老模式,形成了以公共学习领域保障学生的再学习能力、以专业学习领域保障学生的职业能力、以拓展学习领域保障学生跨职业适应能力的新模式。新模式中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和社会能力、方法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保证他们在就业上岗后能尽快适应职业岗位工作过程要求。

4.教学安排和整体运作

在实际教学组织过程中,根据该专业所对应的工作过程,根据培养方向划分若干个学习模块,根据特点实行项目化教学。

为保证每个模块的课程容量,一般可根据内容和课时分解为4~6个课题(单元),每个课题又可细分6~8个分课题(单元),以便于操作。

以在校汽车专业技工班级的教学安排进行说明:

第二、三学期:发动机检修——底盘检修——电气检修——空调检修。

第四学期:电控技术——整车检修——汽车检测——汽车维护——鉴定考试。

三、一体化教学的操作流程

一体化教学应当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序进行,尽管专业和学科的不同,在操作细节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总体上具有一定的共性,即具备基本通用的操作流程。一般地,一体化教学应遵循以下流程进行。

课前准备——课业传授——综合训练——考核鉴定。

1.课前准备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核心就是强调以现场教学为重点,突出工作本位学习,将理论与实验、实习、以及技能训练融为一体,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教师应以更多的精力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要为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环境,模拟工作环境现场,以教学内容和现场条件为依据,进行精心的课前准备,根据这一特点,在备课时做到“三备’:即备教案、备教学清单、备教学现场。

1)在开课前一个月要编制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执行标准,经教学管理部门研究,报请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及有关部门批准后付诸实施。

2)根据班级学生数、实训场地及设备设施情况,由一体化教师确定教学组织形式。

3)在开课前两周,由一体化任课教师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材料、工具等需求计划,提前报批,并将教学所需材料、工量具等在开课前准备完毕。

4)一体化教学组要按执行课题标准,在开课前一周编制出课题化教案。

2.课业传授

一体化教学的知识及技能传授,是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的学知长技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始终保持“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思维,始终遵循“讲练结合”原则,在教学方法、手段的选择上必须兼顾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有机统一,注重强化技能、技巧的形成。

对于每一次课,都要遵循以下教学环节:组织教学——入门指导——巡回指导——课程收束。

3.综合训练

综合训练是一体化教学课程的多个课题或所有课题结束后,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性回顾,对操作技能进行综合化训练,提高理论及技能水平,形成职业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综合训练阶段既是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拔高阶段,又是为学生职业技能鉴定打好基础的阶段,同时也是和企业实践过度连接的关键阶段。综合训练时要求:

1)教师要对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穿针引线,找出重点、难点,把相关知识有机联系起来。操作技能方面应选择最为典型的工作任务,最有代表性、综合性的工艺进行实做训练。

2)技工院校要尽力贯彻“产教结合原则”“工学结合原则”,实现学生实训与企业工作任务合一。这样,不仅使学生在综合训练的过程中增加成就感和自豪感,而且降低了实训成本,实现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3)实训教学的综合训练过程,虽是学生的独立操作阶段,但此阶段教师必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不可粗心大意。这一阶段学生的习惯性错误将更加凸显,需要教师加大矫正、指导的力度。此外,这一阶段也是安全事故多发阶段,因此,教师必须按“五勤”的要求,做好检查与指导,及时纠错,杜绝事故隐患。

4.考核鉴定

一体化教学打破了原有的学科教学体系,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教学模式的变化,导致考核环节随之发生了相应变化。考核鉴定是检验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也是一体化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可见,考核鉴定工作非常重要,考核鉴定是根据考核目的、目标,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的方式和要求,解答规定数量的问题和完成规定的操作任务,之后,对解答问题和完成任务的结果,按照标准进行评定。

四、一体化教学实施效果

1.以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鉴定规范中的操作技能(应会)鉴定项目为一个教学体系,汽车部件总成作为教学体系的核心,以鉴定项目的考核要求作为教学体系的教学目标,将该部件总成涉及的“汽车构造”“修理工艺”“维护和排故”三门课程中的有关内容有机地结合,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一定的教学时段内只将一个总成部件作为教学重点,完成“构造”“修理工艺”“维护与排故”从理论到基本技能操作训练的全部教学内容,使学生获得部件总成(结构)连续、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2.技能操作训练与专业理论相对应,紧密衔接,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理性与感性的同步认识。多种认识形式和方法,先理论后实践,先局部后整体的认识方式,符合教学原则和认识规律。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操作训练的有机结合,利用了单一的技能训练时间长的特点,学生有较多机会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反复对照、理解。“一体化”教学运用了感知记忆、理解记忆、运动记忆等促进记忆的方法,容易使学生在大脑中较快地形成总件结构全方位的表象,心智技能形成较快。“一体化”教学在一段教学时间内,只把一个部件总成结构作为重点的认识对象。从“构造”“修理工艺”到“维护与排故”,从理论到实践反复认识的结构只有这一个,使学生缩小了注意目标,就会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都集中到应该注意的主要目标,可以较短时间在大脑中形成对该总成结构系统的完整知识。

3.“一体化”教学增加了师生的直接接触,教师能比较直观地了解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的程度,有利切合实际地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加以指导,因材施教,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4.学生在专业技术理论指导下对各汽车部件总成的解体、零件的检修、组装及按工艺要求调整,既保证了实习教学的质量,又保证了教学设备的完好,职业责任心也得到了培养。


参考文献:

张连飞,“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探析[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04期

张刚三,构建一体化教学模式[J];华夏教师;2012年04期

徐玉芳,技工学校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年

李庆芝,探索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六个打破”[A];中国名校卷(河北卷)[C];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