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专业建设
全国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案例连载(二) | 吉林省双辽市职业中专:涉农专业教师任科技副村长推动科技兴村的实践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34
作者:巫成彦出自:吉林省双辽市职业中专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摘要:双辽市地处吉林、辽宁、内蒙三省(区)交界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幅员面积广,经济发展层次多样,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双辽市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市(县),同时又是畜牧业基地市(县),在农牧业、林业发展方面有着区域优势。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地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科技水平已成为本地区农业发展的瓶颈。双辽市职业中专以国家示范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畜牧兽医专业为依托,通过专业教师下村任科技副村长这一改革举措,实现校村紧密合作,加强对当地农村科技指导、科技示范,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改变传统种养结构,组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专业教师和学生到村入户指导新技术,提高当地农民科技水平,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关键词:专业教师;科技副村长;科技兴村

一、实施背景

双辽市地处吉林、辽宁、内蒙三省(区)交界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幅员面积广,经济发展层次多样,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双辽市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市(县),同时又是畜牧业基地市(县),在农牧业、林业发展方面有着区域优势。双辽市现有总人口44万,其中农业人口31万,从事农业的中高级技术人才不足1%,特别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专业技术人才更加匮乏,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地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科技水平已成为本地区农业发展的瓶颈。双辽市职业中专是农牧类县级职教中心,这为学校发挥一定经济区域内的科技创新示范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二、主要目标

学校以国家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示范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畜牧兽医专业为依托,通过专业教师下村任科技副村长这一改革举措,加强对当地农村科技指导、科技示范,改变传统种养结构,组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专业教师和学生到村入户指导新技术,提高当地农民科技水平,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该模式的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实现了校村紧密合作

学校派驻科技副村长,使学校人才培养和农民发家致富紧密结合,既提升了专业教师、学校的服务能力,又促进了人才培养,还提升了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带动了一大批农民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

(二)推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在村一级推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的普及,既培养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使其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又使在校学生掌握了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从而培养了农业战线的有生力量,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了基层技术技能人才。

三、工作过程

通过对学校所在地卧虎镇19个村进行调研,形成调查报告,聘请农业专家、当地种养大户进行研讨,最后形成专业教师下乡任科技副村长方案,同时向市委组织部、卧虎镇党委和政府申请向卧虎镇各村派驻科技副村长。

(一)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以校长为组长,由一名副校长主要负责申报、审批以及专业教师选拔、派驻等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与镇和各村科技副村长沟通联系,明确科技副村长职责,做好监督工作,定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二)科技副村长选拔

在种养专业选拔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中层领导或骨干专业教师,通过民主评议、竞聘演讲、综合评议确定人选。

(三)组织申报

将科技副村长人选报到卧虎镇政府,镇政府通过班子、各村书记、村长研究确定人选,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由镇政府下聘书。

(四)成立种养业科技咨询研发中心

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为专家,由科技副村长作为科技中心核心成员,根据当地及双辽市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开展农业科技研发、科技推广、新品种引进等工作,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工作内容及要求

学校与镇村共同协商确定工作任务,具体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抓好党和国家的农村科技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抓好“科技兴村”战略的组织实施;根据卧虎镇各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组织制定“科技兴村”战略规划、计划以及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加强村级科技普及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以市场为导向,配合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积极为村民提供有效的科技信息、实用技术等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科技服务,为全村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供科技支撑;加强各村科技示范服务基地、示范组、示范户和专业大户的培育、引导、指导和管理,指导1个以上示范服务基地、科技示范组,3~5户科技示范户、专业大户,充分发挥其在科技致富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搞好科技普及,不断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全村实用技术宣传培训面达到本村劳动力的90%以上,每户至少有一名懂1~2门实用技术的科技致富明白人,管理本村科技人才,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本村农民技术员培养、推荐等工作。

(六)工作开展

一是进行种养结构调整。科技副村长到任后,下到各自然屯走访了解本村的种养业情况、农民实用技术掌握情况、文化知识水平情况等,掌握第一手材料,确定本村的种养结构调整、培训、科技普及等工作目标,与村书记、村长研究本村种养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种养习惯。如东兴村科技副村长刘秀丽到任后,通过了解和实地考察,发现东兴村地势低洼,多年来种玉米易涝低产,她对土壤、土层进行了测定和分析,觉得低洼地改水田很可行,实验当年每亩增收430元,今年全村已大面积推广。

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14年11个科技副村长所负责的11个村开设53个培训班,共培训3128人次,见表1,师生技术指导410户,农民人均增收450元。

1科技副村长组织各村培训情况统计表

序号

培训班数

人次

培训内容

授课教师

科技副村长

1

5

301

葡萄栽培技术保护地蔬菜栽培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六家子

吕艳华

孙险峰

孙险峰

2

4

234

养鹅技术养羊技术

前六家子

陈明陆德才

周立杰

3

5

322

养鹅技术务工常识

五星村

陆德才

董立宇

马彩霞

4

5

301

水稻栽培技术家畜养殖

东兴村

刘秀丽

李永海

刘秀丽

5

4

203

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家禽养殖

农机驾驶与维修

大富村

吕艳华陈明

张喜峰

6

5

264

三樱椒栽培技术家禽养殖

同乐村

刘英彦陈明李永海

张玉江

7

5

302

肉食鸡养殖技术养羊技术

报马村

陈明许雅丽

许雅丽

8

5

256

香瓜栽培技术务工常识

土山村

吴丽娟

董立宇

吴丽娟

9

6

326

养羊技术养牛技术务工常识

佐岭村

吴宏伟

董立宇

吴宏伟

10

6

318

养殖技术肉食鸡养殖技术

贺家村

陈明陆德才

陆德才

11

5

301

三樱椒栽培技术养猪技术

白山村

刘英彦

陆德才

刘英彦

总数

53

3128

  

  

  

  

三是根据生产季节定期带学生进行技术服务。科技副村长根据农时安排学生到种养专业户、种植大户进行生产实习和技术指导。如六家子村科技副村长孙险峰,春季安排专业教师和实习学生到他所负责的村进行蔬菜大棚修建、覆膜、整地、育苗、移栽等实习实践,还联系葡萄果树种植大户进行葡萄出土、果树修剪等生产型实践。

四、保障条件

(一)政策保障

双辽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关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提出:“提高农民素质、科技致富”,为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卧虎镇党委、政府要求每村必须配备一名科技副村长,促进各村科技致富,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学校也明确规定,对任科技副村长的专业教师在评职晋级中优先考虑,对业绩显著的教师予以重点考虑。

(二)人才保障

学校种养专业有专业教师47人,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双师型教师45人,完全可以满足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的要求;双辽市农业局、畜牧局、农业推广中心、农广校等部门的技术专家大部分是学校兼职教师,能够及时提供技术支撑;学校聘请食用菌专家李玉院士、吉林农业大学胡桂学教授作为学校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保证了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

(三)资金保障

市财政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培训,学校每年技术服务到款额全部用于各村种养项目开展。

为了加强培训资金管理,保证培训资金的有效投入,改善培训条件,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明确培训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制定了《学校培训资金使用与管理制度》。

(四)时间保障

学校教务处根据农时,科学合理安排任科技副村长专业课教师的课程,使他们教学与科技服务两不误。

学校还根据工作需要,取消专业教师(科技副村长)坐班制,保证教师有足够的时间从事科技副村长工作。

五、实际成果及推广

双辽市委、市政府对双辽市职业中专的科技副村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市种植结构调整现场会在学校实训基地召开,与会者对学校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卧虎镇政府领导、各村农民都说双辽市职业中专为家乡做了一件大好事。

“村校合作、科技进村”办学模式旨在服务“三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科技副村长赢得了所在村群众的普遍赞誉,两年时间卧虎镇涌现出了葡萄村、养牛村、水稻村、花生村等多个特色村,很多农民利用培训学到的农业技术,在家搞种养业发家致富,成为当地种养能人,形成了很多规模种养村。

(一)六家子村以农业为主,孙险峰任科技副村长后,在稳步发展粮食作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果树种植,带动农民建起蔬菜温室大棚17栋,鼓励家家种葡萄,葡萄种植现已初具规模,六家子村已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全村人年均收入增加1200元。

(二)东兴村产业结构以玉米为主,多年来人们靠天吃饭,土地低洼,雨水少就旱,雨大就涝,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刘秀丽老师任科技副村长后,带领村民改旱田为水田,旱涝保收,每亩收入增加500元。

(三)大富村产业结构以玉米种植为主,张喜峰任科技副村长后,聘请农民专家王传景主攻花生种植,认真研究当地土壤结构,推广学校示范种植花生的经验,第一年亩产增收800元.第二年90%农户不同程度改种花生,人均增收1500元。

(四)在院士李玉的指导下,学校科技咨询研发中心食用菌栽培项目成功完成了平菇、滑子蘑、双盖菌、桑黄蘑、灵芝、北虫草、玉木耳等食用菌在本地区栽培实验,目前已辐射到双辽市柳条乡后俗、兴隆镇常熟2个村,为逐渐形成双辽市规模农业现代产业开了好头。

六、体会与思考

在科技副村长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政府、学校、镇村有效协调和支撑是项目实施的关键,该项目也是提高农民知识层次和技能素养、成为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型的有效途径。因此,在项目实施中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项目覆盖面

目前,科技副村长涉及11个村,影响面较小,还没有覆盖学校所在地卧虎镇的所有村,下一步要在卧虎镇以及双辽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这一项目,并积极吸收社会力量,增强服务能力,建设一批科技服务团队,将科技副村长和巡回指导相结合,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全面打造种养品牌村

在现有11个村的基础上,按各村已形成的种养品牌特色,开展深入开发和技术提升工作,强化品牌特色,并在更大的范围内扩展品牌覆盖面,在双辽地区建设多种农业品牌并存、种养特色发展相结合的农村经济发展格局。

(三)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在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通过科技副村长协调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等,通过师生进村实习,将现代文明之风,带给农户,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基础上,科技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