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研究  课程建设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开发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的实践
添加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776
出自: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摘要:本案例以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开发专业实训课程标准为背景,描写了该学校在开放实训中心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发出体现专业特色和学生年龄特点的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此举措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上海现代办公事务开放实训中心的等级,增强实训中心对外开放的成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校企合作的水平,促进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方式的成功转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开放实训中心;校企合作;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

一、背景描述

1985年,学校文秘专业随着学校的创建而开办,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05年被认定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经过4年的建设,文秘专业在2015年被上海市教委评估认定为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2016年又被上海市教委立项为上海市品牌专业进行新一轮建设,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和硬件设备等在上海市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在硬件设备上学校建有2000平方米的市级开放实训中心——上海市现代办公实务开放实训中心,投资了1170余万元的设备,建有13个实训室,总工位达到212个。开放实训中心的建立不仅可以满足文秘专业学生的日常教学、实训需要,同时承担上海市文秘职业资格的初级、中级、高级培训和考前模拟。此外,学校现处于上海虹桥商务区,与近200家企业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为学校文秘专业利用开放实训中心进行校企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任何一个专业的教学都离不开与之相应的专业课程标准专业课程标准体现了本专业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了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学校建设的开放实训中心投入使用初期,没有形成与此相适应的实训课程标准,文秘专业课程大都还是理论课一统天下。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主要在各个班级教室里完成,即使是实践技能部分,教师也主要是通过图片、视频或教师演示等方式完成,开放实训中心的利用率低,学生在校习得的技能也明显落后于社会需求,毕业后无法快速融入到工作中去。此外,文秘专业不同的课程内容间多有交叉和重复,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教学资源,而且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效率也大打折扣。

为贯彻“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学校2014年开始在实训课程标准设置上力求与市场、行业的就业需求相适应,通过采用校企合作开发实训课程标准的方式,按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所具备的能力设置实训课程标准模块,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开发和构建实训课程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二、活动目标

(一)总目标

在上海市现代办公实务开放实训中心功能的基础上,通过校企合作开展项目建设的方式,开发和完善符合社会需求的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2014.11—2015.03):组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组织项目组老师参观相关行业、企业,通过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并对调研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形成《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开发与完善”调研报告》。

第二阶段(2015.04-2015.09):实训课程标准的开发。组织项目组老师和校外专家对文秘专业的核心课程和专门化课程的课程标准进行开发和修改。其中,开发专业实训课程标准需以调研报告中的职业岗位能力要素群为依据,并且要具有前瞻性,能够满足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内的需求。

第三阶段(2015.09-2015.11):实训课程标准的实施与反馈。将开发的专业实训课程标准付与实施,并及时收集实施后的反馈信息。根据课程实施及反馈信息,进一步修改课程标准。

第四阶段(2015.12):总结经验。根据活动的实施情况撰写《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的完善”总结报告》。

三、实施过程

(一)实施的思路与方法

学校主要根据企业对文秘人员职业技能的要求,在上海市现代办公事务开放实训中心的基础上编制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在编制实训课程标准的过程中,坚持服从人才定位,培养专业人才能力的原则,使课程教学始终服务专业人才能力的培养,确保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坚持贯彻校企合作、校企共同开发的原则,实训课程标准要按照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人才培养规律,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深入开展专业人才需求和人才规格的调查研究,构建与行业企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有一定前瞻性的、有利于学生终身学习的职业课程标准;坚持对接职业标准,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原则,实训课程标准要通过校企合作和研究分析,特别关注与课程相关的行业、企业对职业能力、技术领域的要求,把工作任务、生产过程、职业资格证书、技术标准等融入实训课程标准的制定中来,实现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突出职业能力培养,从而达到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本活动的开展主要采用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等方法。其中,文献研究法主要集中于收集、梳理相关的书籍、学术论文和课程标准等文献资料,为项目建设奠定理论基础。调查法主要通过客观的研究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选取典型研究对象,了解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的开发现状。行动研究法侧重于进行校企合作,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循环往复过程,不断修复已拟定的实训课程标准,使之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二)实施的途径

1.校企合作进行调研分析

组织教师深入西上海集团有限公司、新迎园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加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进行调研,并访谈相关人员。通过调研,了解文秘专业学生的整体专业素质情况及市场对专业技能的需求情况。通过有重点地搜集国内外中职院校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的文献资料,对实训课程标准进行比较研究。具体调研流程如图1所示

1调研流程图

2.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标准

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开放实训中心的现有条件,校企合作确定哪些课程标准需要修改,哪些课程需要开发,提出修改要求。教师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并适时组织专家进行检查、评估。具体流程如图2所示

2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标准

3.课程标准的实施与反馈

选择文秘专业比较有代表性的班级进行试点,从几个方面观察课程标准的实施情况,包括学生对实训课程的热情程度,即反映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是否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学生投入学习的程度,即评价教学设计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水平,是否留有能引起学生认知需要的思维空间;学生有没有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的展示空间;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四、活动成果

可量化的活动成果

1.完成《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课程标准的完善”调研报告》

2.开发12门文秘专业课程标准

12门文秘专业课程标准即:办公室实务课程标准、会议实务课程标准、办公设备的使用与操作、行政秘书礼仪课程标准、中英文录入课程标准、思维与口才训练课程标准、行政秘书综合训练课程标准、档案管理实务课程标准、档案管理综合训练课程标准、速记课程标准、数码影像与制作课程标准、秘书英语课程标准。

3.完成《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课程标准的完善”总结报告》

4.制定文秘专业职业能力标准

在文秘专业职业能力标准的制定上,学校从基本素质和专业职业技能两方面出发做了相应规定。具体如图3所示

3文秘专业职业能力标准

(二)不可量化的活动成果

1.带动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提升实训教学水平

依托开放实训中心的校企深度合作,通过开发和编制与实训中心配套的专业课程标准,使得现代办公事务开放实训中心的实训课程更有针对性、规范性。同时,课程标准的建立有助于形成一个比较科学的、可量化的对教师的评价标准。

2.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在编制课程标准时,基于职业岗位工作过程设计了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在此过程中,教师自身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熟悉了工作过程,而且也具备了一定的工作过程导向的设计能力。

3.立足职业教育集团,辐射影响凸显

通过职业教育集团的影响,开放实训中心在嘉定职业教育集团内部形成了较大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通过项目的建设,现代办公事务开放实训中心不仅吸引了上海市许多职业院校的注意力,而且还有外省市的学校慕名参观,社会效益显著。

五、活动体会

1.紧跟就业市场,调整课程标准

学校在文秘专业建设上紧密对接就业市场的需求状况,稳步推进文秘专业课程标准的建设工作。学校在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模式下,以高职院校文秘专业课程标准为参照,结合中职院校的学生年龄特点和自身的办学水平,修建了开放实训中心,以期搭建沟通学校和企业的桥梁,使文秘专业的课程设置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工作岗位需求,让文秘专业的学生学有所用。

2.依托专业指导,完善顶层设计

学校在项目建设之初得到了嘉定职业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职业教育集团通过领导走访、派遣专家和提供合作场地等方式,为学校文秘专业实训课程标准建设提供了组织、经费和制度方面的保障,使学校在项目建设之初就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方案,为后续的建设活动指明了方向。

3.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现在通过集团办学,校企合作更加灵活多样,企业的技术、师资和实训基地将更多地为集团内部学校所用。通过集团内部企业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学校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从而确保学校的专业建设规划更加科学,人才培养方案更加实用,专业与产业实现对接、课程与职业岗位实现对接。

4.强调师生互动,促进教学相长

在实训中心建设及实训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实践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专业教学模式强调师生互动,对教师也提出了新挑战。开展实训活动不仅能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研究能力,还能提升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尤其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

5.加强循环体验,改进课程标准质量

学校在制定课程标准的过程中,坚持一边开发一边实践的工作原则,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循环体验,切实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及时发现并修正了课程标准中存在的问题,使最终形成的课程标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