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外职教信息
瑞士职业教育 为何一枝独秀
添加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183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化是瑞士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另一大特色。以酒店管理教育为例,当地的酒店管理学校原本是为欧洲学生开设的,所以授课语言多是法语和德语。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看到了瑞士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都把去瑞士学习酒店管理作为自己的目标,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酒店管理者;而瑞士各大酒店也瞅准了行业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纷纷开设下属酒店管理学校,既为自己培养合格的员工,也为其他酒店培养优秀的管理者。

      地处欧洲中心地带的小国瑞士,不仅有着无可比拟的自然风光,也拥有一套严谨、高效、领先的教育体系。在中瑞建交65周年之际,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瑞士的职业教育。

眼下,高考录取工作已然结束,新生即将入学。对于许多中国家长来说,职业教育只是万般无奈的选择,如果孩子上个专科院校,就意味着毕业后将成为一名“蓝领”,难以启齿;而在瑞士,职业教育的地位则截然不同——70%的中学生毕业后不上大学,而是进入各类技术学校和专科学校。瑞士的家长认为,孩子上职业学校,只要符合他的爱好与实际情况,照样有出息。

全民重视职业教育

       “一个国家不仅需要培养学术尖子,还要培养职业尖子,即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这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没有严谨、完整、高标准的职业培训系统,一个国家就不可能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在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官员杰罗姆·休格里看来,瑞士职业教育的普及正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家庭、学校和社会达成的这种共识。

       “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瑞士人从小就被灌输这种理念。为此,瑞士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女儿节”(11月13日),孩子要在这天陪爸爸妈妈工作一天,以便深入了解父母的职业。瑞士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小学二年级就要开设各种手工课,以培养孩子的劳动兴趣和习惯;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

         瑞士社会并不鼓吹上所谓的名牌大学,而且并非所有的家庭都以上大学为唯一目标,因此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没有想象中那样多。“只有25%~27%的青少年在中学毕业后选择直接上大学,大多数人会选择职业教育。”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孟思恺(Pascal Marmier)介绍说。

       此外,瑞士企业的用人标准是“够用就好”,因此很少有高学历应聘低职位这种教育浪费的现象。

       显然,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没有人会因为选择了职业教育而感到低人一等。

灵活务实的职教体系

        瑞士的职业教育是一种衔接高等教育、面向终身教育的体系。由瑞士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办公室发布的《瑞士职业教育与培训2010年报告》显示:瑞士目前拥有超过200个职业教育项目,分为两年制或三到四年完成。学生在获得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文凭后可以就业,也可以进入高等职业学院,或通过会考进入应用科学大学乃至联邦理工大学继续学习。

       在苏黎世大学教育经济学系教授乌席·巴克斯-盖勒讷看来,瑞士职业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由企业、政府和学校三方紧密合作的学徒制教育模式。“在瑞士,职业教育由公司和学校一起承担,课程全部由行业组织、公司和政府共同参与设计,从而保证内容与行业现状、未来发展紧密对接。这样学习三到四年后,学生就能掌握所学行业的专业技能。”

       瑞士的酒店管理教育闻名于世,有很多酒店管理学校都属于私立的职业培训学校,目的是为酒店业培养专业的工作人员。“我们不仅仅教学生一个大的概念,要如何管理好一个酒店,还要求他们必须了解每一个实际操作,例如从厨房运营、餐厅服务到客房管理……这些都是经营好一个酒店的细节。”瑞士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首席执行官索妮亚·塔塔尔(Sonia Tatar)说。

        “我知道在中国,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找工作,而瑞士的职业教育体系恰恰能避免这种问题。”据孟思恺介绍,瑞士正在职业教育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希望将成功经验介绍给中国的职业院校。

国际学生趋之若鹜

        国际化是瑞士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另一大特色。以酒店管理教育为例,当地的酒店管理学校原本是为欧洲学生开设的,所以授课语言多是法语和德语。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看到了瑞士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都把去瑞士学习酒店管理作为自己的目标,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酒店管理者;而瑞士各大酒店也瞅准了行业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纷纷开设下属酒店管理学校,既为自己培养合格的员工,也为其他酒店培养优秀的管理者。

        2009年,90后女孩沈琛驹如愿去了瑞士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学习酒店管理专业。2012年毕业回国后,她先是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做管理培训生,现在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旅行产品定制公司。“感觉从瑞士的职业教育中受益很多。比如,在课程考核上,老师通常不会闭卷考试,而是让大家分组做项目,再进行辩论、展示。这样,你就要清楚自己擅长什么,需要收集哪些资料,如何与团队进行有效协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一个人的眼光看不到的东西。”沈琛驹说。

        在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的校园内,学生来自全球约100个国家,他们甚至还创造过一个游泳池内国籍数最多的吉尼斯纪录。“国际化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并尊重不同的文化,这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尤其重要的一部分。”索妮亚·塔塔尔表示。

        不过,也有很多留学生来瑞士学习其他专业。据孟思恺介绍,除了机械工程、精密制造业以及生命科学等这些世界领先的传统优势学科外,在社会科学方面,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发展专业、日内瓦大学的国际法专业也非常不错。“你会发现,很多瑞士大学毕业的学生活跃于银行业、服务业甚至大型国际组织,所以说,酒店管理只是瑞士教育的一小部分。”

                                                                                                                                                                        (本报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