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职业教育肩负着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重任
添加时间:2013-09-02 浏览次数:619
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

  ——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综述

  纵观全球,服务业的增长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服务业。而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职业教育肩负着重要职责。教育部8月27日在京召开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努力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应用技术技能人才。来自教育部、交通部、行业指导委员会、企业和多所职业院校的代表,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职业院校成为第三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职业教育对服务业的重大贡献。“30多年来,旅游职业教育为我国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国向旅游产业强国的跨越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其自身也实现了规模化的历史飞跃。”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副司长余昌国说,“旅游服务类专业毕业生从2010年的37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117万人。大批职校生进入旅游行业,活跃在酒店、景区、旅游教育培训机构等各个领域,构成了我国旅游从业队伍的核心。”

  说起职教的贡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在北京市汽车维修服务企业中,70%以上的管理及技术骨干是职校生;二是2009年,北京地铁四号线开通时,400个行车司机、100多个值班站长是从北京市交通职教集团培训上岗的。“可以说,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北京交通行业的发展。”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代表们的发言。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等服务行业一线新增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占七成以上。从2010年到2012年,职业院校为第三产业输送了1640多万名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已成为第三产业重要的人才基地。

  现代服务业呼唤职业教育更快发展

  代表们普遍认为,服务业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撑。同时,现代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也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现实层面中如何大力发展现代职教体系,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人才问题,大家积极发言、出谋划策。

  与我国养老事业井喷式发展的需求相比,养老服务人才的供给可谓捉襟见肘。“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 2025年将突破3亿。我国养老护理员的潜在需求约1000万人。而目前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不到60所,年招生数仅约2500人。”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邹文开呼吁,大幅扩大养老服务专业的招生规模。

  安徽演艺集团总经理张居淮提出,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还需兼顾结构问题。“近年来,我们一直酝酿开拓市场的大战略。可一部好戏排出来,由于没有运营人才,死活推不出去。追到根上,职业教育中,表演技能型的专业设置过多,而群众文化、图书文博和文化营销等新专业设置不够。”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表示,职业教育虽然为服务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今后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和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

  挑战之中藏机遇,职业院校大有可为

  面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情况、新挑战,职业院校如何应对?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提出:“改变自己,服务经济发展。”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前身是上海化学工业学校,那是一块响当当的牌子。但随着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化工产业外迁,5年当中全行业只需要59名学生。面对困境,学校不等不靠,抓住信息技术这个支柱产业,将原有操作工、监测工等专业升级为化学工艺、物流服务与管理和商务助理。转型为学校带来了生机。

  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选择走集团化发展的道路。该学院党委书记李怡民说:“集团搭建起人才培训师资、成员共享实训等五大合作平台,丰富的资源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现在,我们成为了北京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中的生力军。”

  积极应对,主动出击,方能获得发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发言中指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职责,今后一个时期,各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的需要。” (本报记者 张婷)

    《中国教育报》2013年8月29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