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新闻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新贡献
添加时间:2013-02-27 浏览次数:647
2013年2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 鲁昕
2013年2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刚才,贵仁同志发表了讲话,强调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回顾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对学会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落实。天保同志就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做了报告,大会通过了新的章程,选举了以纪宝成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我对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倍感振奋,对学会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下面,我就贯彻中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和落实贵仁同志讲话要求,谈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职业教育近些年已经取得的进展

  近年来,职业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服务全局、回应社会、推进改革、体现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体系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深化了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认识和理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是中央对教育工作做出的战略部署。近年来,从跳出教育看教育,提高到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再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我们认为,现代职业教育是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系统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类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立足国情、尊重实践、放眼国际、系统布局,从服务治国理政的高度来明确定位,突出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类型的基本属性,着力在更新理念、适应需求、科学范围、运行有效、符合规律、突出特色、保障有人民满意等八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提出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任务。围绕筹备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建设规划》。《决定》提出了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9方面40条政策措施。《规划》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12项重要制度和10项重点工作任务。《决定》与《规划》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了到2020年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同时,推进职业教育56项体制改革试点和9个试验区建设,鼓励地方有针对性地先行先试,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实践案例和典型经验。

  (三)细化了中高职衔接的10项具体任务。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要切入点是实现中高职衔接,即招生与考试制度、课程与教材体系、专业教学标准、教育教学过程、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培养培训、不同层次交际间合作、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行业指导和企业参与体系、实训条件技术水平等方面紧密衔接。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中高职衔接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推动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改革。深化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改革,2012年近500所院校开展试点,招生102万人,均达到2011年的2倍以上。

  (四)强化了教育质量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

    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印发18个大类410个专业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启动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开发共享型专业精品课程,公布233种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教材。制定中职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开发名诗、名画、名曲等职业素养系列教材。建立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指导东部职教集团对口帮扶滇西10个市州。加快推进能力建设,新建一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进程。广泛开展中外政策对话和项目合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上海、天津试点开发飞机制造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油气开采技术等25个专业国际化教学标准。

  (五)制定了职业教育标准建设系列方案。

    推动10个省(区、市)制定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为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完善学生助学政策,进一步扩大中职免学费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完成农村职成教示范县创建标准的制订工作,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研究完善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等项目检查验收标准,提升项目效益。提高职教科研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围绕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标准开展了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

  (六)提升了职业教育行业指导能力和水平。

    重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汇集2600名专家充实行业指导力量。与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分别召开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制定行业职业教育专项政策。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的意见》。举办20多次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深化产教对接与合作。研究制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意见。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编制大赛三年规划,指导组建中国职教学会院校竞赛工作委员会,推动大赛的制度化、专业化。

    (七)明确了传承创新民族文化的政策思路。

    全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职业教育在传承创新民族文化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与职业教育专业目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职业院校专业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对接,民族文化技艺传承与职业教育的对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就业技能,增强民族产品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会同文化部、国家民委筹备召开职业教育传承创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起草了指导意见,提出了16项政策措施,首批建设了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把职业院校建设成为传承创新民族文化、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才基地和产业支撑平台。

    (八)聚焦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方向。

    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和全国职教会筹备工作。起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召开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会议,研究制订《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创立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产品),在25个省市正式启动。研究制订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管理办法、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开展五年制职业教育改革的意见。

    这八个方面的进展,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包括学会在内的职教战线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

    当前,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背景。一是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二是现代职业教育新理念为我们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三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和决定提出了新任务。四是高考分类改革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目标。五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目任务。适应新的形势背景,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已上报国务院领导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从背景、要求、定位、架构、制度、保障、任务等方面对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提出了12项建议任务:(1)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制度;(2)集团化发展制度;(3)职业教育学历、学位和职业资格衔接制度;(4)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同步规划制度;(5)产业技术技能双向积累制度;(6)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7)以工学结合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制度;(8)以公共财产为主的多元经费保障制度;(9)以“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10)职业教育社区服务制度;(11)职业教育区域合作制度;(12)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围绕这些制度,我们要重点推进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推进中高职衔接。

    推进中高职衔接,是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贵仁同志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明确指出,今年要着力打通和拓宽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发展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中国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我们正在抓紧编制中高职衔接三年行动计划,希望学会切实担负起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职责,更多地参与到职业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推动中高职衔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

    现代职业教育体现为六个重点关系,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需要多个责任主体的积极参与。集团化办学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的重要实现形式。参与集团化办学有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社会等6类主体。国际经验表明,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发展,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将不断增强。希望学会深度参与集团化办学,推动健全理事会、联席会、董事会等多种形式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和决策模式,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投入职业教育,推动建设现代职业院校制度。

  (三)着力完善制度与标准。

    制度和标准建设是职业教育的最薄弱环节,我们要注重教育和产业政策并重并举,加快建立健全符合职业教育办学规律的政策制度体系。学会要切实加强科研教研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和动员广大科研工作者,开展职业教育重大理论,实践与政策问题联合攻关,提高探寻规律、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为制度与标准建设贡献力量。

    (四)进一步改革培养模式。

    我们刚刚召开了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组建了53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我们还将召开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会议,部署中高职衔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新目标、任务、政策和措施,我们将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希望学会加强对教育教学的研究,积极参与到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中来,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五)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配套制定了《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希望学会在标准制定、基地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扭转“双师型”教师缺乏的局面,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的有力支撑。

    (六)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在职业教育改革过程中,我们要重视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既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理念、体系、制度、标准和机制,健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软环境;也有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我们已经与30多个国家、十几个国家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还准备与更多的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希望学会更多地关注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到到政策对话、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活动中来,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家队伍,为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给予有力支撑。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是全国性的职业教育社团组织,多年来在自身建设、服务战线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品牌活动,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按照贵仁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对地方学会分支机构的服务,做好对职业院校的服务,做好对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教职工的服务,凝聚战线的力量,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在这一进程当中,职业教育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共同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实务真,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